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多地试点导游自由执业 他国“网约导游”如何监管

旅游首页 来源:央广网 2016年12月27日 18:19 A-A+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说起导游,不少人想到的都是欺客宰客、强制消费、甩团谩骂等负面词。导游行业的一些乱象,导致相当多的人把“导游”与“导购”画上了等号。

  “导游之痛”究竟该怎么破?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启动了上海、四川、广东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试水“网约导游”。游客通过网络、手机移动客户端就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选择导游,点赞或者是投诉导游的服务。5个月过去了,试点工作效果如何?

  我国导游分为签约导游和社会导游两种。前者归旅行社管理,有底薪和保险,劳动权益相对有保障;后者属兼职人员,无固定收入。目前,全国取得导游资格证的人数为95万人,其中社会导游占到了七成。以成都导游自由执业“云游易导”试点项目为例,平台注册的持证导游,不仅能向散客开放,同时也能够为旅行社提供网约导游。“云游易导”项目参与方上海金棕榈公司副总裁刘晓凤告诉记者,旅行社通过网约导游,或者导游自由执业,也可以降低成本,旅行社也不希望养更多的全职导游。

  从5月份起,国家旅游局已陆续同意在携程、途牛、同程等8家旅游企业开展“网约导游”试点工作。携程公关经理殷文捷介绍,游客可以在网上提前看到导游的资质,包括他的从业经验、带团记录、诚信档案、价格、导游证号等,还有已经服务过的游客点评。游客点击预约心仪的导游并在导游接单后就可签约付款,确认合同。

  有人担心网约导游服务一旦出现纠纷该如何解决?刘晓凤说,网约导游一般都是行程结束后,游客在平台上确认导游的服务之后,平台将游客预支付的费用打款给导游。那么如果导游遭到游客恶意投诉该怎么办?刘晓凤透露,在成都试点成立了一个调处委员会。这个需要政府来做,也需要旅游局和导游协会出来,跟平台一起帮助导游和旅行社一起去协调,或者和游客去协调。

  共享经济模式当中,网约车、网约厨师等模式都是首先出现在美国。像这种网约导游服务在美国是否已经出现了呢?在美国又是如何来实现对于导游和导游服务质量的监管把控呢?美国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张姝介绍,美国导游很多是兼职,他们既需要有自己合法的工作许可,也需要考导游证。而且在美国,很多人把导游当成快乐的职业,而不是赚钱的工具。

  在美国,对于导游的资质有严格的控制,在华盛顿,如果没有通过测试并且缴纳200美金的执照费用,就以导游名义带团甚至是违法的。以纽约为例,要成为执证上岗的导游同样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第一步要通过背景调查,对所提供的个人信息进行核实并且调查有无犯罪前科。第二步需要通过含有150个问题,涉及纽约历史地理以及相关法律考试。这个考试甚至对一些专业学习历史的学生来说都需要花时间去专门学习。第三步获得执照后可以去专业的旅游公司,如果想要自己独立承接项目,也可以与专业的协会联系,协会会帮助介绍。即使是在完成前三步之后,很多公司依然会让新获得执照的人跟随有经验的导游学习一段时间。而旅行的项目都有严格的规范,旅游的收入也主要来自于小费和公司按小时支付的固定工资,因此像额外项目赚回扣这样的事情是不允许发生的。并且有意思的是,在美国,愿意从事导游工作的人往往出于对旅行的喜欢以及对来自不同国家地区游客的好奇,喜欢与人打交道,在从事这个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对于未来的工资收入有一个预期,并不会抱着暴富的心态来做导游。

  在欧洲旅游胜地的法国,导游分为两种。负责讲解的叫导游,负责饮食起居的叫领队。旅居法国的华人魏伟琼表示,法国导游一般由旅游景点提供,需要通过考试获得资质,领队则比较灵活。

  法国对导游这个职业的定义和分工和中国有些不同。狭义上的导游指的是专门在博物馆进行讲解的,这个工作对从业者的专业知识要求非常高,需要具备艺术类相关的学位,通过考试获得资质证才可以在法国的博物馆内进行讲解。也就只有他们才有资格进行讲解。团队或者散客可以提前通过博物馆的网站或者直接在现场预约。费用一般是按照小时计算,他们一般是自由职业者,可以同时为所有的博物馆服务。除了博物馆带着客人城市观光、吃喝玩乐的导游严格上是属于陪同,他们没有在博物馆讲解的资格,在欧洲的某一些国家,比如意大利、西班牙如果陪同导游进行讲解,是要被处罚的。法国旅游企业极少聘用受薪的陪同导游作为固定员工,因此绝大部分的导游都是自由职业者或者自雇人士,旅游企业以短期合同或者项目的形式来聘请陪同导游,在法国,陪同导游并不是一个很能赚钱的职业,他们的薪酬也就是正常的市场价工资,另外可能还有一些小费收入。那些从事旅游业的人更多是出于兴趣和热情,加上法国的旅游市场非常成熟,市场管理相当规范,游客也非常的成熟,他们去旅游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观光而不是去购物。大部分的旅行社推出的线路都不包含购物,要买东西的话自由行就好了。在法国是没有听说过有导游强行推销商品和服务的事情。

  最后,我们去看看中国人最爱去的旅游地之一——东南亚。东南亚不少国家以旅游业为经济支柱,旅游行业较为发达。《中国日报》驻亚太记者李涛介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国家早已兴起了网上预约导游的服务。

  随着中国人海外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一些东南亚的国家特别是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华裔人数众多的地区早已兴起了网上预约导游的服务。而他们针对的人群也从早期的主要以说英语为主的游客转变为更多的为说普通话的中国游客来服务。同样的,虽然中国游客去这些国家基本都可以自由行,但是由于很多人语言不通,对当地的文化、饮食等情况也不够了解,所以请一个当地的导游当地陪对很多游客来说也可以减少不少阻碍,更好的来享受旅游的时光。请一个当地的导游既可以在出行前就预约,有时候到了当地再找也不迟,打开网页输入寻找当地导游的服务,就会有不少当地的网站罗列出一批提供类似服务的导游。而很多网站都会把导游的汇总资料和资质明确的列出来,包括提供车辆的照片给游客参考。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往往是全日包车的导游,他们既可以为游客提供全天的交通服务,也可以因人而异,针对乘客的需求定制他们的出行计划。

  在马来西亚,一天导游+包车服务往往在人民币500元-800元不等,新加坡可能收费略高。一般来说,在旅行社工作的全职导游提供兼职服务的人数较少,他们往往只接团客,而自由行的旅客如果想请全职的导游,经常要跟旅行社签约,所以收费比较高,因此大部分的旅客都会考虑网上那些兼职的导游。其实在这些东南亚国家做导游,即便是兼职导游也是需要国家机构颁发的导游执照才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这既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也是为了可以让这些兼职的导游为游客来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中国游客在东南亚国家想找一名当地的导游当地陪,还是要记得验证好对方的相关资质,保证自己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

相关阅读 导游 | 导游服务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