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小寒节气养生之道:保暖防感冒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9日 16:10 A-A+

原标题:

     小寒节气养生之道:要注意保暖防感冒

  1、保暖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


   在此节气里,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 凝”,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则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小心着凉,预防感冒

     天寒地冻,要注意保暖,要是不小心就着凉,则会导致发热头痛、困乏无力、打喷嚏、流清涕、食欲不振、鼻塞等感冒症状。对此,该如何应对呢?对于感冒的预 防,应以增强自身抵抗力为主。每天早晨起床洗脸时,将冷水轻轻吸入鼻腔进行清洗,既刺激了鼻腔,提高自身抵抗力,又可以清理鼻腔,打扫卫生。鼻腔经过这样 的每日一练,渐渐习惯了低温,再有冷空气入侵,也就见怪不怪,不会动不动就感冒了。这个方法还可以用于防治过敏性鼻炎:使用温热的水,加入些生理盐水或者 医用酒精,用以清洗鼻子,可以起到消炎的作用。

     泡脚也可以提高人的抵抗力,从而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天冷时人的四肢末端较冷,每晚用40~50℃的水泡脚15分钟。注意,不要一次倒入太烫的水,以免造成低温烫伤。

     感冒是如何引起的?

     被他人传染

     不及时加衣服睡觉踢被子吹冷风

     出汗后着凉其他

     如果已经受寒感冒了,则在感冒初起的时候,采取连续打喷嚏的方法,驱除体内寒气。或者食用葱白发汗,具体方法是将1段葱白洗净切碎,沸水冲泡,趁热饮服,汗出即愈。当然,也可以使用生姜替代葱白。

     若是感冒比较严重,有发热头痛、困乏无力、打喷嚏、流清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则可用葱白、生姜各25克,食盐5克,混合捣成糊状,用干净纱布包好,擦胸、后背、脚心、手心及腋窝、肘窝等处,擦完立即卧床,半小时后即可出汗退热。

     如果着凉觉得肚子不舒服,则可以吃一点大蒜,可以帮助你改善不适症状。

     当出现发热、咳嗽、嗓子疼等症状时,最好躺在床上安静地休息,同时饮用一杯新鲜的菠萝汁,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还可以降低支气管炎的发生。

旅游台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