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小寒节气养生之道:补气血调阴阳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9日 15:51 A-A+

原标题:

  小寒节气,标志着一年之中最冷的时期已经到了。寒为冬季的主气,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

  寒为冬季的主气,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虽然小寒养生包括的内容很多,但基本的原则仍是《黄帝内经》中的那一句格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日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冬季时节,肾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所以冬日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肾防寒”。

  小寒节气养生之道: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1 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

  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zg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2 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

  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3 补阴:针对阴虚体质

  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4 补阳:针对阳虚体质

  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阴虚阳盛的体质更宜选用冬虫夏草、石斛、沙参、玉竹、芡实之类,配伍肉禽煲、炖汤水进补。

旅游台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