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元旦假日1.2亿人次出游 以周边短途游为主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3日 10:49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洪琳) 2017年元旦假期已经结束。国家旅游局发布元旦假期关于旅游市场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全国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无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各地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各地群众深受鼓舞,充满喜悦和自豪。尽管华东、华北地区遭遇大面积严重雾霾天气,航班、高铁等主要出游途径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各地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期间,各地旅游产品供给丰富,短途游、长线游、出境游选择多样,全国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出游人数不断提升。现将元旦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汇报如下:

一、假日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周边短途游是主流

元旦期间,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共接待游客1.2亿人次,累计旅游收入679亿元。受假期时长和高速不免费政策限制,元旦期间游客出行仍以中短线旅游为主,其中短线游客1.12亿人次,中长线游客0.07亿人次,休闲游、乡村游、近郊游受到热捧。据铁路民航部门统计,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672.7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461列,全国民航预计共运输旅客260万人次。

二、全域旅游深入开展,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假日期间,在旅游供给侧改革要求下,各地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不断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为广大游客出游提供更多选择和保障。一是推出丰富的假日旅游产品。冰雪旅游表现抢眼。辽宁省盘锦市举办了"中国·盘锦第二届冬季稻草艺术节",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举办了"通化县首届冰雪旅游节",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的目光,湖北省神农架景区在四大滑雪场举办冰雪活动,元旦首日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同比增长20%。温泉线路广受欢迎。重庆市周边景区推出了养生温泉、医疗温泉、保健温泉、美容温泉等特色温泉产品,使得温泉线路预订火爆。乡村游成主角。山东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举办农家乐跨年活动深受城市游客的喜爱,全省各地近郊乡村游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0%。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木兰山景区举办滑翔伞体验游,木兰天池景区举办"登高迎新"活动,清凉寨景区举办"杀年猪、打糍粑"民俗活动,各种丰富有趣的节庆活动陪游客过节。江苏省泰州市举办"吉祥灯会",展现吉祥文化,推出祈福、街头老手艺展示、特色小吃品尝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品尝。三是提供更加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北京市推出首条旅游公交线路,形成景点基础公交、旅游公交、个性化定制旅游三个层次的旅游出行服务体系。四川省阆中市为了让游客有更加方便、舒适的如厕环境,对景区旅游公厕进行改建,启动更多第三卫生间的建设,让携带儿童和老人的游客如厕时,不再遭遇尴尬。

三、拼假选择长线旅游,"南下北上"体验异地风情

长线旅游方面,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拼假出游。用带薪年假和元旦假期拼为一个长假,使得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出游选择。进入冬季,北方地区气温逐渐走低,避寒游受到追捧,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空气清新、气候温暖的目的地最受北方游客的欢迎,昆明、杭州、上海、南京、无锡、厦门、三亚、海口、丽江、桂林等城市成为首选,元旦首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10.3万人次,同比增长7.7%。与此同时,不少南方地区游客选择"北上",在全国最受欢迎的五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冰雪旅游目的地占据两席,分别为哈尔滨和亚布力。

四、出境旅游表现稳定,东南亚目的地人气较旺

由于拼假可以使假期得到进一步拉长,加之办理签证便利等因素,游客出境游需求依然旺盛,出境旅游市场稳定。大数据显示,2017年元旦小长假全国出境跟团游客人次同比增长5.1%。韩国、日本线路受天气影响,同比下降,但排名仍靠前。泰国、菲律宾、韩国、日本等是最受游客关注的目的地。在线路方面,主要包括综合性旅游城市和海岛旅游两类,东京6晚7日自由行、首尔4晚5日半自助游、泰国5晚7日游、斯里兰卡6晚8天游等最为热门。

五、旅游市场秩序向好,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假日前,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倡导诚信经营,改善游客出游环境。同时,按照假日旅游工作要求发出信息提示,引导广大游客合理选择目的地,使得安全旅游、文明出行深入人心。1月1日,北京市出动执法人员4337人,车辆907台对重点地区旅游环境秩序开展检查。上海市由副市长赵雯带队,开展元旦假日旅游安全检查,对景区安全和应急工作做出要求。总体看,元旦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相关阅读 元旦 | 假日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