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短途游、长线游 元旦假日旅游丰富多样

旅游首页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04日 16:17 A-A+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齐中熙)2017年元旦假期,尽管华东、华北地区遭遇大面积严重雾霾天气,航班、高铁等主要出游途径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各地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各地旅游产品供给丰富,短途游、长线游、出境游选择多样,全国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出游人数不断提升。

   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假日期间,各地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不断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为广大游客出游提供更多选择和保障。

   一是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冰雪旅游表现抢眼。如辽宁省盘锦市举办了“中国·盘锦第二届冬季稻草艺术节”,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举办了冰雪旅游节,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

   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木兰山景区举办滑翔伞体验游,清凉寨景区举办“杀年猪、打糍粑”民俗活动,各种丰富有趣的节庆活动陪游客过节。江苏省泰州市举办“吉祥灯会”,推出祈福、街头老手艺展示、特色小吃品尝等活动。

   三是提供更加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北京市推出首条旅游公交线路,形成景点基础公交、旅游公交、个性化定制旅游三个层次的旅游出行服务体系。四川省阆中市对景区旅游公厕进行了改建,启动了更多第三卫生间的建设,让携带儿童和老人的游客如厕时不再尴尬。

   周边短途游是主流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元旦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约1.2亿人次。受假期时长和高速不免费政策限制,元旦期间游客出行仍以中短线旅游为主,其中短线游客1.12亿人次,中长线游客0.07亿人次,休闲游、乡村游、近郊游受到热捧。

   尽管假期较短,仍挡不住旅游市场的“红火”。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元旦出游报告》显示,元旦假期国内出游人次为去年同期的2倍。其中国内景区门票预订人次是去年的1.9倍,周边游人次是去年的2.13倍,出境游人次是去年的2.47倍,国内游人次是去年的2.3倍。

   从出游主题看,主题乐园游、温泉游、滑雪游等旅游线路成为“热门”;出游人群上,25至39岁的年轻人是主力,占比达65%;从预订方式来看,超过7成游客选择手机APP下单;十大热门出发城市中,上海、北京、深圳市民元旦出游最积极,其次是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苏州和西安。

   长线选择“拼假出游”

   长线旅游方面,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拼假出游。用带薪年假和元旦假期拼为一个长假,使得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出游选择。“南下北上”体验异地风情特点尤为明显。北方游客喜欢到昆明、杭州、厦门、三亚、桂林等空气清新、气候温暖的目的地;南方游客选择“北上”体验冰雪旅游。

   由于拼假可以使假期得到进一步拉长,加之办理签证便利等因素,游客出境游需求依然旺盛。大数据显示,2017年元旦小长假全国出境跟团游客人次同比增长5.1%,泰国、菲律宾、韩国、日本等是最受游客关注的目的地。在线路方面,主要包括综合性旅游城市和海岛旅游两类。

   据驴妈妈旅游网统计,今年元旦赴美长线游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5倍,超过了东南亚等常规热门目的地的增速。恰逢圣诞打折季,“买买买”成为赴美游的主要原因。此外,元旦邮轮游出游人次也增长了4倍,其中亲子游、老年游客户占比近8成。

相关阅读 假日旅游 | 热门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