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老北京的四合院为什么开门先见墙?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5日 09:17 A-A+

原标题:

     央视网报道 老北京的四合院,为什么开门先见墙?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老北京的宅院大门内或外有一堵墙一样的东西,尤其是那种像王府之类的传统四合院,进门的时候会发现一堵墙,这堵墙是干什么用的呢?其实它是中国传统建筑的重要元素,就是影壁,南方称之为照壁。

  影壁,也称照壁,古称萧墙,是汉族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旧时人们认为自己的住宅中,不断有鬼来访。如果是自己祖宗的魂魄回家是被允许的,但是如果是孤魂野鬼溜进宅子,就要给自己带来灾祸。除此之外,影壁主要作用在于遮挡大门内外杂乱呆板的墙面和景物,美化大门的出入口,增加住宅气势。人们在进出宅门时,迎面看到的首先是叠砌考究、雕饰精美的墙面和镶刻在上面的吉辞颂语。

  老北京人讲究在大门内外设置影壁墙,是不分贫贱富贵的,能有地的都建一座影壁。只不过有钱人家的影壁更高大、更讲究、更豪华。而普通人家的影壁一般为平白地儿,无雕饰,最多写一个大“福”字。但是需要有影壁,因为影壁不仅能降福降瑞,还可祛邪避祸。

  过去老北京人喜欢串门,但有一个不成规矩的规矩,就是在进入人家的屋门前,在影壁前问上一声“家里有人吗”?或咳嗽一声,以示有人来了,既给主人一个提示,也是对主人的一种礼貌。以后影壁的功能多了起来,成为人们聊天、下棋、小孩子捉迷藏的好地方。随着北京四合院的大量减少,门前的影壁也越来越少见了。

  常见的影壁种类

  1、独立影壁

  大门以里,一字形,如果是单独一个影壁就是独立影壁。北京四合院中最常见的影壁就是独立影壁。独立影壁的下部常常设须弥座,顶部是屋顶,墙体的中部叫做影壁心。其花纹图案有多种变化,砖雕花色有钩子莲、凤凰牡丹、荷叶莲花、松竹梅等。还有整面影壁为砖雕的一幅画面,内容为花卉、松鹤等吉祥图案。

  2、一字影壁



  影壁俯视平面成单一的细长条。有的一字影壁太长会显得太单调,就将其横向分为三段,中间长两头短,形成一主二从。

  3、八字影壁

  在一字影壁的基础上,将二从向内折,形成八字围合状。

  4、撇山影壁

  位于大门两侧,与大门槽口成120度或135度夹角,平面呈八字形,称做“撇山影壁”或“反八字影壁”。做这种撇山影壁时,大门要向里退2至4米,在门前形成一个小空间,可作为进出大门的缓冲之地。

  5、座山影壁

  座山影壁。厢房的山墙上直接砌出小墙帽并做出影壁形状,使影壁与山墙连为一体。

相关阅读 故宫九龙壁 | 铁影壁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