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老北京的四合院为什么开门先见墙?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5日 09:17 A-A+

原标题:

影壁墙的传说

  很早很早的时候,河南社旗出了个巧手泥巴匠,名叫王得财。这王得财手艺好,又是个孝子,人们对他都格外抬举。不管给谁家盖房子,主人总要尽力招待好一些。

  这天,一个姓赵的人来请他盖房子。王得财临走,又给母亲磕头请了安,才随那人上路。这家姓赵的要说也怪大方,顿顿饭都少不了鸡鸭鱼肉。王得财心里很喜欢。后来一留神,见不论哪顿饭,从没见过鸡大腿上桌、再留神注意了几顿,还是没有。王得财不由生起气来:哼!肉多的不往上端,光叫啃鸡骨头,真不抬举人!越想越生气,就想撂下活回家。又一想,这么样走了说个啥道理呢?能叫人说我争吃喝没出息吗?不能走!王得财忍着气继续盖房。

  快到迭房脊的时候,王得财想起师父说过:盖房子时在脊缝里放个手推小车的泥巴人,就会叫主人家慢慢变穷。王得财心里有气,就暗地里捏了个手推小车的泥巴人,迭在了房脊里。

  新房完工了。主人家先捧出工钱,然后又递过一个瓷坛说:“王师傅,我看你是个大孝之人,老娘年纪大了,应该补养补养身子。这坛里是积攒的几十个鸡大腿,带回去给老娘捎个心意吧!”王得财一听这话,脸“腾”地红了个净,他知道错怪了主人家。心想:要是那个泥巴人真能把主人家推穷,自己算是良心坏到底了。

  当面扒出来吧,怪不好看,只有使个破法了。想到这儿,王得财不接东西,在院里转了一圈,然后对主人说;“赵大哥,我看你这么大个院子,又大门冲二门的,实在不好看,干脆把剩下的砖用上,再垒个影壁墙吧!”主人家自然很高兴,王得财就动起手来,拿出十二分手艺,把个影壁墙垒得又结实又好看。

  他心想:“有了这堵墙,小车就推不出大门,主人家也就不会破财了。”主人家不知原因,看了影壁墙,觉得又好看,又能遮挡门户,还一个劲儿夸王得财是巧手鲁班呢!后来,人们见影壁墙确实有很大好处,就在盖起房子后也垒上一个。你垒我也垒,越传越远,渐渐成了风俗。

  没有想到,这堵不起眼的墙竟然还有这么多学问。下次路过四合院的时候,可以看看院里是不是有影壁,如果有的话,可以看看是什么样的影壁呢?(图文来源:北京圈儿)

相关阅读 故宫九龙壁 | 铁影壁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