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探访贵州荔波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3日 11:10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洪琳)位于贵州南部的荔波县是个风景绝美的小城,大小七孔景区、樟江风景区、万亩梅原等风光秀丽,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千百年来一直默默地流淌着的樟江,虽不为游人所熟知,却孕育出荔波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荔波境内现居主要有4大少数民族,布依族、水族、瑶族、苗族。

布依族

布依族是荔波世居的主体民族之一,占全县总人口的61%。据史料记载,布依族族源之说众多,主要有四种:一是来源于古濮人,与壮族同源。二是来源于古越人的一支——骆越人,三是明洪武年间"调北征南"来的,四是来源于八番,随将领而来。有人还认为西汉时的"夜郎"国与今日布依族可能有渊源关系。

历史上布依族常被称为"夷"、"苗"、"仲苗"、"仲家"、"仲蛮"等。布依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和绚丽多彩的服饰,独特的民居建筑、婚俗、节日文化等有着悠久的历史,质朴、古老而神秘。"四月八斗牛节"、"端午节"、 "农历六月六布依歌节"、"农历七月半"、"祭神扫寨扫家"等节日使人们体味到幽远的布依族习俗和古朴的风情。布依族的文娱活动有刷把舞、铜鼓舞、龙狮舞、孔雀舞、蚌壳舞等。此外,在一些布依村寨至今仍保留有傩戏的古老戏种。

水族

水族源与布依族、侗族相同,都是古越人的分支,和侗族一道迁移过来,现居黔、湘、贵边境一带。在贵州主要生活在苗岭以南,都柳江上游,人口有30余万人。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其余散居在荔波、独山、都匀、榕江从江等县市。

水族是荔波世居的民族之一,该民族有着自己的民族节日,水族的习俗主要有:卯节、额节、端节。水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有一种叫"水书"的古老文字,为鬼师占卜之用,老百姓不认识,也不使用。

瑶族

瑶族在贵州乃至全国人口数量都比较少,且生活多在深山区、石山区里,风俗独特,很受外界关注。瑶族的主体是土著民族,是开拓荔波最早的民族之一。荔波县瑶族的大本营,白裤瑶、青裤瑶、长衫瑶等三支瑶族都聚居在荔波县的偏僻的山区里。然而,他们的服饰与装扮竟与现代都市人有惊讶的相似之处"超短裙"、"马裤"、"开放衫"、发式女短男长、与印第安人一模一样的图腾等等,令人十分费解,给外人提供了想象的空间,是众多海外游客和国内民族研究学者向往的地方。

苗族

生活在荔波月亮山下的苗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采、风格独特的文化艺术。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其音乐、舞蹈和戏剧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男女青年常以情歌求婚和表达对自由婚姻的向往;独具一格的芦笙舞常出现在最隆重的节日庆典上。芦笙舞分独舞、双人舞和集体舞。舞时,时而蹲跳,时而滚翻,多姿多采,技艺高超,深为国内外观众赞赏。跳苗时,邻近村庄的苗族同胞身着盛装聚集在一起,白天饮酒作乐,唱歌传情,夜晚燃起篝火,歌舞升平。这一切都令游客留连忘返,醉倒苗乡。苗族的挑花、刺绣、织锦、蜡染、剪纸等工艺美术瑰丽多彩,传统银饰多种多样,有手镯、项圈、头饰、胸饰、银衣等,花纹雕凿精巧,一向享有盛誉。

相关阅读 贵州 | 荔波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