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马致远故乡举办全国诗歌征集评奖活动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8日 09:52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洪琳) 3月7日,作为纪念中国新诗百年的一项重要活动,"魅力永定河·诗意门头沟"全国诗歌征集评奖活动在京启动。从3月8日起到6月30日,面向全国汉语诗人征集反映门头沟区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传统文化、精神生活、英雄人物、建设成就等方面的汉语新诗作品,弘扬和发展中国诗歌艺术,加强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地区诗歌传统,彰显精神文化品位,建设首都的诗歌之乡。

门头沟地处北京西部,是首都的西部屏障。这里巍巍太行伟岸挺拔,永定河水碧波滚滚,长城古堡蜿蜒壮丽,千年古寺香烟缭绕。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流经百余公里,流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94%,不仅拓出锦川秀土,而且养育了千姿百态的生命,培育了绚丽多姿的文化;先于北京城而建的潭柘寺和"天下第一坛"戒台寺,以独有的魅力,承载了历代帝王和诸多文人墨客诗的描摹与吟诵。灵山秀水、历史人文,造就诗人,养育诗歌。

门头沟不仅有马致远的故居,至今仍能寻到"枯藤老树、小桥流水和古道西风"的景致;已故全国著名诗人张志民1926年出生在京西门头沟的张家村;从乾隆皇帝咏戒台名松的诗,到深山里的柏峪村传了几百年的秧歌戏词,从朗朗上口的民间歌谣,到诙谐幽默的民间词话,又到数千首写妙峰山传统庙会的诗作……形成门头沟丰厚的诗歌传统。

近年来,以门头沟区作家协会为代表的新诗群体不仅积极组织诗歌创作和诗歌传播等活动,而且在建设诗歌特色学校、对中小学生进行诗歌素质教育、培育诗歌新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中国诗歌网负责人杨志学,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升山等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谢冕院长在讲话中说,门头沟有着自然之美,古朴之美,人文之美。这次的诗歌征集活动非常有意义,也一定会圆满成功。黄怒波会长表示:"门头沟不仅山清水秀,而且诗意盎然,今后,我们还要与门头沟区合作,在这里举办更多的诗歌活动,建设诗人之家,让门头沟这个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流淌浓浓的诗意。"

据悉,本次活动将从3月8日起到6月30日,面向全国汉语诗人征集汉语新诗作品;7月,组委会聘请专家对征集的诗歌作品进行初评和终评,评出金、银、铜奖和佳作奖共68名。8月份举行颁奖活动和获奖作品朗诵会;9月到10月,与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合作,举办获奖作品朗诵大赛及相关创作和朗诵活动。年内,还将编辑出版获奖诗歌作品专集。

相关阅读 新诗百年 | 魅力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