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以全国大赛展导游风采

旅游首页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年03月16日 15:45 A-A+

原标题:

  日前,国家旅游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四部门共同举办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围绕本届导游大赛的亮点、重点和热点,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接地气:开门办大赛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鼓励更多的导游参与大赛,为参赛选手提供多种形式的保障。

  记者注意到,本届大赛不仅有各省级旅游主管部门、团委、妇联、相关行业工会的参与,而且广泛动员了旅行社、导游行业组织、导游大师工作室等企业和组织积极推荐人选。

  对于参赛人员,本届大赛也划出颇大的范围:“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导游证》、从事导游服务一年以上的人员或持有景区点导游证或讲解员证、在景区点从事导游讲解服务一年以上的人员”“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游客评价优良,无重大投诉”“导游参赛前3年内未被旅游主管部门行政处罚”者均可参加。

  为鼓励更多导游参与大赛,通知强调,对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导游人员及获奖人员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获奖人员在人才培养、资金扶持、落户政策等方面予以一定倾斜。

  据悉,与往年不同,本届导游大赛决赛将采取电视大赛的形式,全程进行录播,分期播出。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电视这种传播方式一方面是为扩大比赛影响力,打造全国导游大赛品牌;另一方面是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导游从业过程,见识导游的才华,真正理解并尊重导游这一行业。

  对此,全国高级英语导游潘伊玫说:“通过电视大赛录播决赛,一方面可以更广层面地吸引受众,关注导游行业涌现出的新气象;另一方面,也能更加公平、公正、客观、有效地记录决赛时每位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临场发挥、礼节礼仪等。”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邓德智认为,采取电视媒体进行宣传,不仅可以让比赛直观透明,比赛内容保存性强,还可以反复学习和推广普及,体现了开放性。

  据了解,本届大赛期间,各地还要将宣传工作贯穿大赛始终,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大赛的主题和亮点,全面宣传展示导游形象。

  重实效:用能力说话

  “表演痕迹过重、职业特征不突出、积分排名容易产生纠纷”等各地导游大赛中存在的问题已被此次全国导游大赛的组织者所关注。

  “与以往相比,此次大赛强调‘职业’一词,目的是展示导游的职业风采,为广大导游树立学习榜样,让优秀导游人员能够脱颖而出,让公众对导游的职业有一个客观、全面的了解。”湖北大学中国旅游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熊剑平说。

  据了解,本次大赛主题是“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

  主办方强调,各地要切实把握本次导游大赛主题,通过对导游职业道德素养及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方面的考核,突出导游职业道德的树立、职业技能的比拼、职业形象的展示,在导游群体中倡导“匠人精神”。各地应鼓励导游及相关参赛单位根据本地旅游资源,结合“讲好中国好故事”的有关要求,创作一批高质量的导游词;要从导游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创新导游大赛的比拼形式,赛出水平、赛出实效,让优秀导游人员能够脱颖而出。

  记者获悉,本届导游大赛在才艺展示一项上也将充分注意导游在带团过程中的实际应用性。熊剑平说,大赛更强调职业性和应用性,着重从真正关乎导游讲解服务的综合素质出发设计大赛项目。

  这种“综合素质”的考核将紧紧依托“职业”特点。记者获知,在体现“职业道德素养及综合知识储备水平考核”方面,本届大赛将主要考核参赛导游对旅游、合同、消费者权益保障、突发事件应对、出入境管理、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安全生产等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和制度,以及国家和行业旅游标准、旅游示范合同、全国和地方导游知识等的掌握程度。考核内容还将根据导游执业的具体情况,按照领队、地陪、定点讲解员等不同类别有所侧重。

  树标杆:助行业发展

  全国导游大赛的举办对旅游行业发展有何意义?又该如何发挥好大赛的辐射效应?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全国导游大赛,是为了深入推进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展示导游职业风采,交流导游服务经验,激励导游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服务技能水平,传播行业正能量。

  潘伊玫告诉记者,在教学工作中,她发现旅游专业的学生在实习时很大一部分流向了酒店行业,只有少数学生愿意选择旅行社行业且鲜有学生干导游这一行。“举办导游大赛,能够以赛促训,发掘并选拔行业中的精英,既让从业者提高职业荣誉感,也让社会大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旅游行业,从正面角度打量旅游行业。”

  国家旅游局“名导进课堂”师资库成员、导游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刘洋表示,大赛对行业的引领作用是很大的,学习和竞争是人的天性,通过参与或者观看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导游大赛,导游会不自觉地学习、模仿并不断提高,这有利于引导导游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桂林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认为,通过导游大赛可以促进导游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地展现他们的技能,特别是在目前全国全力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的背景下,需要认真思考如何提高导游的职业道德。

  “本次大赛为导游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是全国导游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场重要‘练兵’活动,充分显示了国家旅游局对建设好一支素质过硬的导游队伍的信心和决心。”邓德智说。(本报记者沈仲亮 邢丽涛)

相关阅读 导游服务 | 导游协会
我要纠错编辑:嵇友菊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