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关注支持导游北京一直在行动

旅游首页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年03月16日 15:26 A-A+

原标题:

  去年底,在近千名导游的欢呼声中,成立大半年的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在北京工人俱乐部召开了首次北京导游大会。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在会上表示,希望导游分会在全体导游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能够更加有效地承担起各项职责使命,把导游分会建设成全体导游的温暖之家,不断提高导游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合力为北京旅游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肯定导游贡献

  导游作为一线从业者,直接面对来自海内外的广大游客。据介绍,北京导游规模目前是4.17万人。其中,旅行社管理的导游1.06万人,社会导游3.11万人,具有领队资格的导游约2.15万人。从导游等级上来看,初级导游3.93万人,中级导游2150人,高级导游243人,特级导游2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宋宇表示,导游队伍已经成为北京旅游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在宣传中国大国风范、诠释北京文化内涵、展示北京旅游风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从事入境游地接服务时,游客第一个遇到的是导游,旅游中时刻依靠的是导游,日常接触最多的也是导游。导游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帮扶,都会让境外游客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礼仪,感受到中国开放包容的大国风度。在带着中国游客去境外旅游时,导游既要以身作则尊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与风俗习惯,还要及时教育引导和督促提醒出境游客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展示中国游客的修养素质和良好形象,让全世界感受中国人的文明、自信和风范。”宋宇说,“我们出去旅游的时候,都会问导游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古都北京,有以8个世界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有着深厚内涵和历史文化,游客仅凭走马观花和蜻蜓点水式的观光是难以深切体验和感受的,必须通过导游生动风趣、通俗易懂、专业严谨的讲解,来诠释北京的城市形象、历史积淀和发展成就。”

  据介绍,2016年,北京实现旅游总人数2.85亿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总收入5019亿元,同比增长9%。宋宇认为,北京旅游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中,导游的贡献功不可没,导游为北京旅游增了光、添了彩。

  创新服务手段

  一直以来,北京市旅游委高度重视导游管理服务工作和导游队伍建设,并将之作为旅游业发展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北京市旅游委在2015年度故宫培训讲解试点的基础上,将培训范围推广到北京市其他五家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的方式进行,线上有规范讲解示范教学片的示例,线下有景区优秀讲解员的亲身演示。2016年度讲解培训于12月16日、19日和20日分三批进行,北京市共有562名导游人员在天坛、颐和园景区现场接受了景区优秀讲解员的示范讲解培训。导游员们表示,这样的培训,不仅能提升导游员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导游员汇聚在一起还可以交流导游服务经验和讲解技巧。

  “过去,受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导游管理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够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导游队伍的建设水平。为此,市旅游委通过举办导游大赛、加强优秀导游宣传等方式,全力加强管理服务工作,并于2016年3月28日成立了北京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宋宇表示,分会成立仅大半年时间,就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在导游注册、证件办理、业务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6年7月29日,在北京市旅游委、部分社会爱心企业、旅行社和旅游景区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主办,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承办,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景区(点)分会协办的“北京导游关爱日”活动在八达岭长城、天坛、颐和园和鸟巢四地同时拉开序幕。活动当天,导游分会组织近百名导游志愿者共向2700名导游员发放了装有藿香正气水、风油精、含片等防暑降温用品的“爱心礼包”、矿泉水、《文明旅游出行指南手册》和印有北京导游服务公约内容的“爱心卡”。此次活动,让导游员们感受到了来自北京导游协会“家”的关爱和问候,使导游所带团队的游客们对导游员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与尊重,使社会对导游职业多了一份关注与认识。

  除了这些,导游分会还开展了“北京导游工作室”“新导游岗前培训”、高级导游考前分享会、“名家话导游公益讲座”“导游关爱日”等多项成效显著的活动,赢得了广大导游的高度信任和普遍支持,也取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推进管理改革

  近年来,北京先后涌现出奋不顾身、勇闯火海抢救德国游客的导游李志广;在境外勇斗歹徒和恶犬,并全力救治心脏病人的领队时良浩;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的“全国优秀导游”褚惠娟;业务素质高、服务质量佳,获评2015“中国好导游”的宓淑玲;积极践行文明旅游要求,全力展示中国游客良好素质的导游朱云鹏、尹德仑、杨金辉、王昆,以及在全国导游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李涛等。

  2016年12月29日,由北京市旅游委主办的2016年北京第二届“导游之星”“领队之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40名导游和领队获得证书和奖杯。北京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表示,导游和领队员是旅游服务最直接的提供者,其专业素质、服务意识的高低直接影响旅游行业的发展,他们不仅要把欢乐带给旅客、把素质带到景点、把文明带出中国,还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对于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到的“推进导游旅行社体制改革”。宋宇认为,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导游管理工作遇到了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全力研究和解决。去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启动了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已经在部分省市开展试点。北京市旅游委也在主动加强导游管理服务工作研究,并完成北京市导游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调研工作。另外,计划于2017年出台的《北京市旅游条例》,也将专门对导游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进行规范。同时,还将继续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报道优秀导游的先进事迹,弘扬行业正能量,树立和维护北京导游的正面社会形象。北京市旅游委将一如既往地指导和支持导游分会的发展建设,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加强导游队伍的长远建设。(邓敏敏)

相关阅读 导游管理 | 导游服务
我要纠错编辑:嵇友菊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