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试点扩围 导游薪酬制度改革加速跑

旅游首页 来源:北京商报 2017年03月30日 10:01 A-A+

原标题:

  近期,不合理低价游问题频出,中国式导游被指一面打人一面挨打,如何走出这一行业怪圈的探讨再度高企。事实上,导游薪酬制度改革一直被认为是破题的一大关键,3月29日,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唐兵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游劳动报酬集体协商已在三地试点,今年将召开现场工作会总结经验,并在全国推广。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预约的“滴滴导游”模式也将开展试点,“通过政策组合拳,我国正推动‘抵制低价游、拒绝零报酬’的导游机制体制加快形成”。

  效果初现

  不久前,网上一则“游客去桂林游玩时,因拒绝下车购物被导游恐吓”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虽然随后涉案导游、旅行社和购物店遭严惩,但不合理低价游以及强制购物问题屡禁难止引人关注。事实上,很多人认为,导游薪酬制度不合理与强制购物紧密相关。为此,在一年多前,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三部门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那么如今导游薪酬制度改革进展如何呢?

  导游刘凯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自己所在的一家大连旅行社,开始为每位导游缴纳了社会保险和带团保险,还有每月2000元的基本工资和每团300元的导服收入。 “之前的工作是无底薪的,但是在《指导意见》推出后,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现在对于勤奋的导游来说,与过去的收入差距最多高出一倍之多。而他自己在2016年的收入,也比往年多出了至少2万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坦言,“不合理低价”问题是我国旅游市场秩序的“百病之源”。当下,组团社低价揽客,然后由地接社“买团”抢客,最终导游胁迫消费赚“返点”来“填坑”,依旧是旅游行业的一种畸形“食物链”。所以导游薪酬制度改革还应放大招。

  试点扩围

  “作为保障导游合法劳动权益的重要工作,去年3月,国家旅游局、人社部、全总选择在宜昌市、延吉市、厦门市开展导游劳动报酬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具体来说,就是以城市为中心,导游方代表和用工企业方代表坐在一起,针对导游基本工资、带团补贴以及保险等进行协商,确定集体合同后向当地人社部门报备,以此对当地旅行社聘用和使用导游形成约束。”唐兵介绍,“今年将召开现场会,总结全国推广试点经验,让优秀导游因优质服务得到更多就业机会,获得更高劳动报酬,从而确立导游服务在市场中的价值。”

  业内普遍认为,旅游业确实存在淡旺季明显、人员流动性强等行业特点,但这些特点不能使之脱离于法律监管,企业竞争不应该压缩员工合理的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企业竞争应该是向上竞争,而不是探底竞争。”

  “所以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的根治,一定是一套政策组合拳,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导游的合理薪酬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还需从拓宽导游执业渠道,促使导游用工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建立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的监管模式等多方发力。”唐兵直言。

  治本之道

  其实,导游薪酬制度改革与拓宽导游执业渠道密不可分,“今年,将依法试点开展导游自由执业改革,也就是类似‘滴滴模式’。另外, ‘网约导游’的亮点更体现在‘网评服务’。如果说游客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直接对导游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促进导游倍加珍惜自己的信用,让丑陋导游无处遁形,让优秀导游脱颖而出。”唐兵说。

  近几年来,“互联网+旅游”已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国家旅游主管部门,还是有关的旅游热点城市,都在试水通过建设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以及在线旅游平台,让导游实现网约。

  未来,导游的收入就应该差异化,我国应尽快搭建透明的互联网平台,导游服务得好不好,游客都能在平台上一目了然,且该举措将从一定程度上减少“强制购物团”现象的出现。在路上旅业总裁钟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甚至可引入‘打赏’模式,让优秀的导游获得更丰厚的报偿,同时这也是一个倒逼机制,当导游的价值得到体现,旅行社则很难让导游再通过强制购物返点获取收入”。

  导游新酬相关改革一览

  2015年7月

  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这是三部门首次专门针对导游劳动权益保障出台的指导意见。

  2016年3月

  经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意见,结合湖北、吉林、福建旅游主管部门的申请,国家旅游局选择在宜昌市、延吉市、厦门市开展导游劳动报酬集体协商试点工作。

  2016年8月

  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意见》,顺应我国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