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周末周边游:高铁1小时直达 享春日亲子时光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3日 11:03 A-A+

原标题:

》》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是世界上首个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公园设计充分体现“敬畏自然、关爱生命、探索科学、追忆历史”的理念,以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铁轨为纵轴,以纪念大道为横轴,分为地震遗址区、纪念水区、纪念林区、纪念广场等区域。其中的地震博物馆于2009年10月落成。

公园内纪念广场占地3万平方米,地面由黑白相间的大理石铺成,可供上万人举行重大集会活动,是公园内供人们纪念亲人、凭吊逝者的一个重要场所。

广场正前方是纪念水池,面积3万平方米,水池内主题雕塑采用石材和青铜质地,用写实的雕塑语言,展现唐山人民在灾难面前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生动场面,激发人们珍爱生命、奋发向上的豪迈情怀。

  

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由5组13面墙体组成,镌刻着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罹难的24万同胞的姓名。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兴建于2005年8月,是一座集工业遗迹保护、煤炭文化、近代工业文明展示于一体的近代工业主题的国家级矿山公园。园区内建有博物馆和三个分展馆(在建),内容涵盖煤炭的生成与由来、古代采煤史拾萃、开滦煤田地质构造及赋存、煤炭开采流程及煤炭开采史、电的使用、电学知识与电力发展史、蒸汽机车史和中国铁路运输史、井下探秘游、采煤塌陷知识等。2016年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入选。

景区核心景点为开滦博物馆,展陈主题为“黑色长河”,展陈面积3000多平米,展线长600多米,以详实的史料、丰富的展品、新颖的展陈形式,阐述了煤的生成与由来,以及悠久的古代采煤史,记载了开滦首开中国路矿之源的历史遗踪,重现了因煤而兴的唐山难以抹去的城市文化记忆。

在开滦博物馆周边,由“中国第一佳矿”——唐山矿一号井、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肇始之处、中国最早的铁路公路立交桥涵——达道三大矿业遗迹组成的“开滦唐山矿早期工业遗存”,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井下探秘游”是一处集体验、展示、休闲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地下景观游览区,从博物馆主馆四层乘模拟罐笼直达井下,由百米“时空画廊”,进入纵横交错、面积达5000平米的古巷道遗址,体验从原始采煤到现代化采煤的演进历程;或在“地下休闲吧”小憩,或在国内最大的“井下4D影厅”观看科幻影片,身临其境地接受矿山安全教育。亦可乘车游览探秘,在独特的地下空间,品鉴矿业文化独特魅力。

“中国音乐城”是一座以音乐培训、鉴赏、休闲为主题,独具特色的音乐艺术殿堂。由建于20世纪初的老工业厂房群落改造而成。总投资1.2亿元,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一大亮点。将成为引领唐山文化消费的魅力之城、时尚之都。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