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当小长假遇到共享单车

旅游首页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年05月03日 10:27 A-A+

原标题: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大景区又开始热闹起来。和往年不一样,景区内多了“新鲜事物”,这就是风靡各大城市的共享单车。随着共享单车的热潮兴起,骑车出游成了不少游客的新选择。

  一道靓丽风景线

  “叮叮铛、叮叮铛……”眼下,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黄车”、“小绿车”的身影。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前门、天安门周边、鸟巢、水立方等旅游景点都是共享单车的热门骑行区域。

  “我住的酒店离景区有点远,骑共享单车过去,既省时省力,还绿色环保。”河北游客张晓峰告诉记者,“尤其是一些景区是开放式的,可骑共享单车进入,走走停停,还可边骑行、边欣赏路边景色。”

  “五一”小长假首日,记者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现景区内游人如织,骑共享单车的游客尤其多。来自北京的游客马紫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旅游旺季,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周边肯定很堵,开车的话很难找到停车位,所以就选择骑单车,不管是逛逛公园,还是在附近吃饭,都很方便。”

  单车游到底有多火?5月1日上午,记者专门在什刹海烟袋斜街路口做了统计,从上午10点到10点半,有超过百辆共享单车从这个路口路过,平均20秒就有一辆。沿着烟袋斜街走进什刹海,记者看到很多共享单车停放在小巷边,有的游客走累了拿起手机扫一下码就可以骑行。

  记者注意到,这些共享单车既包括市政公共自行车,也有摩拜、ofo、bluegogo、酷骑等共享单车,绿的、红的、蓝的以及黄色的车子行驶在各大景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一种出游好方式在共享单车未进入景区以前,

  游客在景区游览主要靠步行,部分景区花一天的时间也逛不完。而骑单车旅游,既消除了交通堵塞带来的烦恼,又可走街串巷欣赏隐藏在城市深处的景点,好多游客对共享单车的出现大为称道。

  “之前,我来什刹海转的时候,步行转一圈至少要两个半小时,而现在有了共享单车,最多一个小时就够了。”游客张欣然说,“关键是骑单车看老城区特别有滋味,看着那些老街巷,回忆着小时候骑28车的感觉,这是其他旅游工具替代不了的,我很喜欢这种旅游方式。”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像张欣然这样的游客,骑单车看老城区慢慢会成为一种选择,这无疑将会带动老城区旅游。

  “共享单车绿色游是新倡导的一种城市绿色出游方式,特别在周末、节假日,景区及周边自驾车、旅游大巴拥堵严重,共享单车容易避开拥堵,快捷出行,不仅利于降低环境污染,且更快到达短途周边目的地,提高游玩效率及体验度,值得合理提倡。”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提到。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认为,共享单车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解决了旅游交通中“最后一公里”问题,更便利了游客交通出行;二是有助于实现快旅慢游,对于很多规模庞大的平原类景区,或者长距离的线性景区等,共享单车可以解决游客慢游的深度体验,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客观可以提高景区的旅游收益;三是可以适度缓解旺季时景区周边的拥堵现象。

  中国旅游研究院经济学博士韩元军表示,共享单车也有效解决了当前旅游公共交通供给不足的问题,是对政府提供旅游公共交通产品的有效补充,应该积极倡导。

  一场管理大考验

  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的出现原本是好事,但“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在景区周边”这一幕却开始在多地上演,部分景区被大量涌入的共享单车“挤爆”,也有部分旅游景点周边出现了被共享单车包围的状况。

  据报道,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深圳湾公园涌入了上万辆共享单车,人潮攒动拥挤,网友戏称“清明节来深圳湾看彩虹车展”;无独有偶,杭州西湖景区也曾被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所挤占,场面一度蔚为壮观。

  原本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乱停放的单车却成了煞风景的存在。实际上,针对共享单车在景区周边无序停放的问题,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部分景区已经做好预案。

  曾饱受过共享单车乱象困扰的西湖,在节前发布相关公告。据悉,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公安局和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四大部门联合发出公告: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对非机动车实行临时管控,设禁停和禁行区域,严格控制非机动车在西湖景区人流密集场所及周边区域停放。

  在西安回坊,为破解交通难题,交警莲湖大队联合区旅游局、共享单车企业,在停车场、酒店前增设共享单车停放点,倡导远端停车、单车骑游回坊的出行方式。

  “五一”小长假前夕,中山陵园管理局组织摩拜、ofo、bluegogo、hellobike、町町、酷骑、7号电单车等单车企业举行了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座谈会,企业与景区共同签订《共享单车企业诚信规范管理承诺书》,向社会公众作出承诺:遵守景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相关实施意见,引导用户文明骑行、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共同维护景区良好交通秩序。

  记者在北京南锣鼓巷南口探访时注意到,街区入口处放置了一个标牌,标牌上专门写明,禁止共享单车通行,游客只能骑行到南锣鼓巷的南口或者北口,再步行进入街区。

  采访间隙,记者恰巧遇到正在疏导单车停放的ofo志愿者徐峰浩,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九点到晚上八点,都会全程盯着单车停放区域,并引导游客合理停车。

  与此同时,摩拜单车也开始尝试发布小长假出行大数据,对“五一”小长假单车交通形势进行分析预判,向社会和广大骑行用户发布安全预警提示,提醒骑行用户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安全骑行。

  一个最大公约数

  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涌入景区,在为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确实也给景区带来了一些困扰。如何规范共享单车?如何找到使用和管理的最大公约数?

  韩元军建议,旅游景区以及周边共享单车的管理要做好“疏”、“堵”结合文章。要防止对共享单车采取简单粗暴的禁止方式,要协调好游客、景区、共享单车企业和当地居民等利息相关者的关系,同时,要利用好大数据、智慧旅游等现代管理技术,让共享单车最大限度服务广大游客的出行需要。

  “对于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的景区而言,从体制到日常管理都要考虑到共享单车可能的影响,把规划和工作安排做到前面。”吴丽云建议,一方面要把共享单车管理纳入景区的内部交通管理中,根据游客实际需求和游线设计设置必要的共享单车停靠点,加强游客引导和规范停放。另一方面,增设共享单车停靠点的导引牌,景区导览图中增设共享单车停靠点。同时,她表示,对于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的景区,应该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景区外部交通管理。

  张德欣建议,第一要设立易于停放、出入容易的专属(临时)区域,二是设立专人进行引导,规范管理,三是提倡与鼓励共享单车使用者加强自律。(记者邢丽涛)

相关阅读 摩拜 | 回坊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