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旅游成国人假期生活标配 五一国内短途游是首选

旅游首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3日 10:31 A-A+

原标题: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人们旅游热情随着天气的转暖而迅速升温。每年“五一”假期都将迎来出游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如今,旅游已成为国人假期生活的标配。节前据多家旅行社预测,“五一”期间在游客出游意愿、目的地热度、国内游和出境游人数等方面,相比清明小长假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国内短途游是首选

  今年“五一”假期,在国内旅游的人明显增多。同程旅游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周边游是最受欢迎的出游类型,占比近半数,符合“长假长线游,短假周边游”的旅游消费规律。从携程旅游提供的数据来看,去往广州自由行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以上。前往北京自由行的游客比去年增长162%;而去三亚、西安、杭州等城市的游客也较去年增长了1倍以上。三亚、北京、广州、上海、厦门、珠海、成都、西安、重庆、丽江等城市是游客国内游选择的热门目的地。

  随着气温快速上升,南方地区的亲水游成为“五一”假期周边游的大热门,而北方大部分地区则将延续清明以来的春游热,赏花、温泉、乡村生态游等仍将是热门主题。数据显示,出游内容主要有动物园、主题乐园、山岳、园林等。其中最热门的主题乐园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苏州乐园、常州淹城春秋乐园、合肥万达主题乐园等。最热门的山岳类景区主要有黄山、峨眉山、华山、泰山、武夷山和普陀山等。

  出境游热点有哪些

  “五一”出境游游客最喜欢去哪儿玩?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日本、泰国、菲律宾、印尼、美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希腊位列热门出境游目的地前列。短线出境游人次占到“五一”出境游总人次的六成以上。其中,短线亲子出境游同比增长5倍。日本的本州、京都、东京城市观光游、冲绳海滨度假、购物游等线路一直受到中国游客喜爱。东南亚得益于丰富的海岛度假资源,以及签证免签、中国——东盟旅游年等政策利好推动,相关路线格外热门。

  高品质的出境游线路越来越受欢迎,主要体现在更高档次的行程安排,更具特色的目的地选择以及更加个性化的出游方式等。邮轮游、中高端主题线路预订人次增长较快。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邮轮游人次同比去年增长6倍,继春节、清明等假期后,增速继续领跑细分市场,成为全民度假潮流方式。同时,含有世界著名自然遗产、国际名校的出境游线路也格外受到游客的欢迎,在其平台上该类线路同比增长163%。其中含黄石国家公园、羚羊峡谷的美国游产品,含牛津剑桥名校、大英博物馆等景区的英国线路最受欢迎。“重走丝绸之路·伊朗摄影之旅”、“泰国曼谷·走进神奇年轻态健康之旅”等能满足游客文化旅游深度需求的线路也颇受游客关注。

  个性化需求更旺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五一”出游中,个性化的旅游需求旺盛。有统计显示:除了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经济型酒店和星级酒店外,以民宿、客栈等为代表的非标准住宿的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比如精品民宿花间堂位于苏州、丽江、阆中等目的地的分店“五一”期间预订火爆,位于同里、南浔等古镇景区内的分店更是一房难求。

  骑行、徒步等个性化的主题游受到游客热捧。随着共享单车风靡全国,游客在面对距离较近的景区时,不少人会选择低碳环保的骑行方式出游。如“千岛湖骑行半自助游”、“松山湖骑行自驾2日游”,以及厦门鼓浪屿、秦皇岛等地的骑行线路受到游客喜爱。此外,能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徒步主题游也受到游客的热捧。徒步浙东小九寨2日游、莫干山徒步1日游、徽杭古道徒步2日游等线路,在“五一”期间的预订急速升温。

  在出游方式上,不少游客选择了联程中转的方式出行,像空铁联运的产品,预订人数较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虽然比直达的方式耗时要长,但价格便宜不少。现在一些游客已经越来越不赶时间,很多人已经把联程中转的过程当作是一种旅行方式,有不少人还会特意在中转城市停留1天,体验当地生活。

  业内预计,“五一”假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使用手机在旅行过程中随时随地预订目的地当地玩乐、门票等碎片化的产品,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 珊)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