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西安连续6年获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旅游首页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7年05月05日 09:58 A-A+

原标题:

  5月4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最后一场“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介绍“聚焦‘四个走在前列’奋力实现追赶超越”情况。

  过去五年

  经济发展“三连跨”

  “西安的追赶超越实践,可以概括为‘8个关键词’”,上官吉庆表示,这8个词分别是奔跑、高端、创新、开放、品质、文化、生态和民生。

  过去五年,西安经济发展实现了“三连跨、九翻番”,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000亿、5000亿、6000亿元大关,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257.2亿元人民币,增速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

  西安建成了拥有国内国际双代码、中国最大的陆地港口“西安港”;建立了4个综合保税区;“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货运航班实现了与欧洲众多城市的直连直通。

  在西安设立领事馆、签证中心的国家达到20个,国际友好城市增至29个,西安成为西北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荣登联合国“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榜单。前不久以西安为主体的“陕西自贸区”挂牌成立,标志着西安真正站在了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

  西安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西安北站。目前以西安为起点,形成了2-3小时可到达周边省会城市,5-6小时可到达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

  财政民生支出提高三倍

  西安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近年来,西安大力实施“秦岭生态保护”、“治污减霾”、“八水绕长安”和“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等重大生态工程,如期实现渭河西安段“三年变清”目标,渭河南岸景观长廊及124公里堤顶路全线贯通。2016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7平方米。

  过去五年,西安全市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3252.4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倍。建设保障性住房20.77万套,回迁群众17.7万人。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630元和15191元,是2011年的1.6倍和1.7倍;今年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9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01元,总量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西安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大西安打造三个万亿级产业

  “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西咸新区交由西安代管,使西安真正拥有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体量和大格局。”上官吉庆介绍,在推进大西安建设方面,统筹考虑各区域产业定位及功能布局。

  明确了三大走廊:一个是以高新区为引领、“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等区域为依托的科创大走廊。一个是以经开区为引领、“经开区+高陵组团+临潼组团+航空基地+富阎板块”等区域为依托的工业大走廊。再一个是以曲江新区为引领、“曲江新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白鹿原+临潼景区”等区域为依托的文化产业大走廊。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万亿级产业。

  韩城

  年底形成十个湖泊万亩水面生态画卷

  华商报讯(记者 杜鹃)5月4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邀请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介绍“创新发展埋头苦干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情况。

  “韩城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污染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诟病。”李智远说,韩城积极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方式,“宁要清新的空气,不要污染的GDP。”强力推进铁腕治霾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投资234亿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107个,关闭了28家污染企业和20家采石场,全面取缔了黄标车和城区燃煤锅炉,铲除了盘踞龙门地区几十年的面源污染,10月底将实现镇办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和平原镇村“气化”全覆盖。

  规划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引黄入城济澽”百里水系建设和总面积1.5万亩的10个生态湖项目,投资50亿元的澽河生态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司马湖、南湖公园建成开放,东湖、北海公园9月底竣工,2017年底将形成十个湖泊、百里水系、万亩水面的生态画卷。

  李智远介绍,围绕振兴旅游方面,韩城积极引进乌镇、港中旅、华谊兄弟、东方园林等知名企业,投资100亿元建成了国家文史公园、古城文化街区、梁带村博物馆等精品旅游项目23个,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活动,旅游业呈现加速转身的良好势头。今年有望实现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的目标。

  在加快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方面,沿黄公路7月底前建成通车,韩城合阳机场国庆前实现首飞,城市空轨、禹门口黄河大桥、327国道、蒙华铁路、太史大街西延和108国道三期等20多个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韩城万荣黄河大桥年内启动,“一小时经济圈”加速形成。

相关阅读 西安 | 旅游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