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手绘的上海也一样能玩能吃

文化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4日 11:14 A-A+

原标题:

       冠以地域化意义的美食简直就是一个误区,比如吃大闸蟹不一定要在阳澄湖,上海之于大闸蟹同样是品尝美味的圣地。在上海吃大闸蟹一定要选中华绒螯蟹,个头三两以上才给力,等到秋高蟹长膏肥之时老饕们就可以出手了。

       红烧肉是上海有名的本帮菜之一,浓油赤酱的特色一览无余,口感香、酥、软、肥、浓,咸中带甜,用上海话讲就是“正宗”。一般来讲“外婆”最能代表“家常”的意思,而本帮菜指纯粹的家常菜,所以行走沪上,红烧肉不能错过啊。

       上海小笼包也叫汤包,是全国有名的传统地方小吃,个小、鲜嫩、皮薄、汤多。先破一个小口将肉汁精华充分吸收,再辅以香醋姜丝慢慢送入口中,可是很讲究技巧的呢~

       眼睛“吃”了这么多荤的适当来点素的呗,“小二上一份葱油拌面”!葱油拌面是老上海本帮菜的经典面点,葱油鲜香、调味适中、面条劲道,一碗最简单的海派面点承载老上海最难舍弃的记忆,所以在弄堂深处品位才更有味道。

 

       葱油饼,这是不少上海人从小吃到大的街头美食。在老摊头慢慢消失的今天,能吃到一块外皮很酥、煎的很透、散发着诱人葱油味的葱油饼,简直是嗲!

大饼、油条、豆浆、粢饭糕,曾被很多上海人亲切地称为“四大金刚”。

       酒酿圆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甜而醇的酒酿,配上糯而Q的小圆子,考究点的圆子还有各种味道的馅料,上桌前撒一圈桂花,飘香四溢,未尝心已醉。

       浓油赤酱一直是上海本帮菜的一大特色,在本地大厨精心烹制之下,有肥有瘦的肉红润油亮,配上翠绿青菜掩映,鲜艳的色彩加上扑鼻的香味,光看就引动食欲,醇香味浓的肉块与汁液,是令人无法抵挡的顶级美味。

  

“哧啦”一阵响声,盆面上“硝烟滚滚”,油在鳝丝中沸腾,激起点点小涡,犹如淅淅沥沥的春雨,颇有诗意。

       “皮薄不破又不焦,二分酵头靠烘烤,鲜馅汤汁满口来,底厚焦枯是败品。”这句话充分表明了上海生煎皮酥、汁浓、肉香的特点。

       传统上海早餐怎么能少了粢饭糕的身影呢,它外层呈金黄色,内层为雪白的软糯糍饭,咬起来喷香松脆,吃在口里,且脆、且咸、且鲜,再喝上一大口爽滑的豆浆,真是从头舒服到脚。

       对于很多上海人来说,油墩子(也叫油端子)是儿时美食中抹不去的记忆。童年印象中,放学后校门口的那个油墩子摊头,总是围着很多人。那时候五毛钱一个油墩子,沾一点小贩阿姨自制的甜蜜酱,咸中带甜,油而不腻,物廉价美,格外好吃。

本文手绘作品来自“一本城市”微信公众号(onenicecity)

相关阅读 上海 | 手绘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