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鹿邑:借悠久历史文化 掀全域旅游序幕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3日 22:16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据《史记》记载:“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即今位于河南鹿邑县城东5公里的太清宫)姓李氏,名耳,周守藏室之史也。”这说的是老子,道家学派创始人;这里也提到了他的老家,也就是如今鹿邑县这个地方。而如今的鹿邑,正在全力进行旅游发展和老子文化产业园建设,努力将道家文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独特的鹿邑全域旅游。

2588年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之一的老子就诞生在这里。其所著《道德经》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之一,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瑰宝。

在鹿邑县,你可以造访明道宫、太清宫,还可以体验涡河、惠济河湿地游览区等处的自然风景。

探寻道家之源:从太清宫到明道宫

太清宫

太清宫

太清宫位于鹿邑县城东十里太清宫镇,是老子的祭祀之地,与老君台一起构成鹿邑老子文化主要内容。据史料记载,太清宫建于东汉桓帝延熹八年(165年);唐朝创始人李渊追认老子为始祖,以老子庙为太庙,大兴土木,起建宫阙殿,“如帝者居”;到武则天时追封李母为“先天太后”,建“凌霄宫”,专祀李母,是为后宫;唐开元十三年(725年),玄宗李隆基正式改“凌霄宫”为太清宫至今。

碑文

太清宫景区内碑文

在宫内现存石碑中,“唐开元神武皇帝道德经注碑”是唐玄宗对道德经的释文,为文物之珍品。而在金“续修太清宫碑记”碑文中记载道“亳之太清宫,即老子旧居也。今之太极殿,即老子降圣之地。殿之南有虚无堂,相传为老子讲经宴息之所。”非常详细地记载了老子故居的规模、太清官名称的变迁,宫内的建筑、树木等,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正是由这些碑文的记载为太清宫旧貌修复重建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明道宫 

明道宫

明道宫位于鹿邑县城东北隅,与老子故居太清宫东西相望,据大清光绪版《鹿邑县志.古迹.明道宫》记载“明道宫在东门内升仙台前,唐名紫极宫,天宝二年(公元743年)为太清坛。”由此可知,该台始建于唐代。明道宫景区以紫气大道为界,分为两部分。紫气大道南为弘道苑,北为明道宫。一路穿过犹龙堤、迎禧殿、玄元殿、享殿,便能来到老君台前。

老君台

老君台

据了解,鹿邑县委、县政府于2005年依唐、宋时的规模对明道宫恢复重建,该景区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l.5万平方米,成为海内外最大的老子思想弘扬宣传基地。每逢初一、十五有4-5万游客到明道宫祭拜老子,在当地形成了浓厚的祭祖朝圣氛围,令到访者无不印象深刻。

以全域旅游实现跨越发展:从文化与生态中挖掘无限可能

近年来,鹿邑县政府提升产业兴城、培育文化立县。其产业集聚区按照“一乡一地”总布局,着力打造化妆刷之乡、羊毛衫基地,城区上清湖公园、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等50个主题公园建成开放,凸显鹿邑的地域优势。鹿邑目前正多举措增强旅游新引力,吸引全国、乃至海内外游客来到老子故里探幽访道、观光游览。

鹿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鹿邑特色文化名城。在国家旅游发展的大思路下,鹿邑正投入精力打造“七带八景”,这“七带”即惠济河滨河湿地景观带、卫真河休闲旅游经济带、问礼大道绿化生态带、涡河健康养生观光带、鹿叶运河十里文化民俗产业带、闫沟河风情带、鹿辛运河滨水商业带;“八景”即明道城景区、问礼宫景区、老子学院景区、垓下宫景区、陈抟公园景区、央视优乐星空影视汽车集装箱主题公园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陈抟国际睡眠文化中心景区。最终形成全域旅游格局,并力争在2018年底所有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工作。

据鹿邑县旅游局局长丁震介绍,鹿邑县为了更好发掘传承弘扬老子文化,着力打造建设老子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按照“一核两区三组团”布局,建立了“十三五”项目库,逐步将园区打造成全球老子文化传播基地、全球道学文化体验基地、世界李氏宗亲寻根圣地。2016年,投资21.2亿元进行项目建设,2017年实施老子文化开发推进年工程,总投资50亿元,构建“七带八景”老子文化全域旅游大格局,将建成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养生产业、工业产业、生态农业、新型城镇化、教育产业、商贸物流”八大类产业于一体的“多业态复合型产业园区”。

相关阅读 河南 | 旅游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