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分享经济开创旅游消费新时代 中国游客成为消费主力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9日 12:27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响)6月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Airbnb爱彼迎共同主办了“分享经济引领当代旅游发展”的主题论坛,深入探讨分享经济对我国当代旅游发展的引领作用、剖析中国分享经济新趋势和分享住宿消费行为,并发布《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该报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Airbnb爱彼迎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个城市的居民在海外的住宿行为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

        该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的主要力量,消费辐射范围已从亚洲延伸到欧美澳等远程目的地,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归功于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国房客的平均年龄为30岁,千禧一代即20-39岁的居民是分享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主要消费力,占整个中国用户群体的83%。在Airbnb爱彼迎中国用户中,女性占比达64%,此外,数据显示,观光和休闲度假游客仍然是选择分享住宿的主要类型,且多以家庭和朋友结伴方式出行。超九成游客对境外居住民宿、度假租赁房屋、家庭短租房屋的经历表示满意。 82%居住过分享类住宿的游客表示会继续选择居住该类设施。

        据悉,分享住宿是近几年旅游领域内蓬勃发展的业态之一。根据我国主要分享住宿平台的运营情况,分享经济模式至少帮助解决200万套闲置房源,拉动直接就业近万人,上百万房东从住房分享中受益,上千万消费者从分享住房中获得方便。

        有观点认为,分享经济不仅带动商品的丰富,同时也加快了知识的传播和文化的分享,对社会间的相互理解和文化包容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论坛上表示,对于高端的复杂的市场,要先规范后发展,但对很多老百姓所需要的市场或者相对简单的市场应该是先发展后规范。在大众旅游的新时代,我们站在全域旅游的新方位上,旅游产业的边界实际上正在消失,传统的边界在消失,新的边界正在重构,共享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能明显感受到学者们在关注,政府在给空间,我们的投资者加大力度,我们感觉到共享经济正在开创旅游业的新格局,分享经济的发展需要我们的投资者、经营者、政府和社会各界肩负起各自的责任,要抓住“为了大多数游客享受得起的品质”这样一个目标而努力。

        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Airbnb爱彼迎平台上预订境外房源最多的前十位国家或地区是:日本、台湾、美国、泰国、韩国、澳大利亚、香港、意大利、新西兰、英国。境外分享住宿的中国房客多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2008年以来中国旅行者已经在其全球房源内入住超过530万人次,展现出强劲的消费潜力。

相关阅读 旅游 | 分享经济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