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为自驾游把好规则“方向盘”

旅游首页 来源:海南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10:57 A-A+

原标题:

  ■ 江德斌

  暑假出游高峰越来越近,不少人摩拳擦掌,准备自驾游玩。然而,却有读者揭了自驾游市场的“短”。当一个什么资质都没有的领队为你带团、一个没做过旅游的团队为你承诺保障,这样的自驾之旅是否让你后怕?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自驾游存在很多乱象。(6月22日《武汉晚报》)

  当前,自驾游成为时尚,在游玩的同时可以自己把握旅游线路,极为方便。不少旅行社、车友会、驴友会等机构,亦经常推出相关自驾游线路,价格比跟团游要实惠些,自由度更高。这对于部分重视个性化体验的游客来说,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由于自驾游缺乏统一规则,基本处于自发状态,导致市场乱象频发。

  外出旅游,涉及到交通、住宿、线路规划、饮食等方方面面,出行前需做好充足准备。旅行社跟团游虽然不太自由,但有专业人士提供服务,安全性一般都有保障,即便出事,也有相关应对处理流程。而自驾游则要依赖于领队的个人素质,由于缺乏信息透明度,领队能力强弱很难知晓,再加上,自驾团成员较为复杂,彼此熟悉度、性格不一,难免会产生摩擦。

  据报道,不少地方均有自驾游事故、消费纠纷发生,其中部分事故甚至酿成伤亡悲剧。从自驾游事故状况来看,大多数自驾游团队都没有权威部门核发的领队资质或自驾经营资质,在事故发生后,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

  就当前来看,大部分自驾游领队,除了对道路比较熟悉外,一无从业资质,二无从业经验,三无从属旅行社。一些自驾团“不规范组团培训、不负责出游质量、不保障游客权益”,跟游客不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在出游过程中也没有正规的培训和提醒,如果出现问题,则把责任全部推到游客身上,导致事后维权难。部分游客也缺乏权益保护意识,往往盲目跟随自驾团出游。

  国家旅游局虽然针对自驾游出台了初步标准和规范,但由于落实不够,造成市场处于放任状态。自驾游市场需求强烈,又是个人自发组织参与,全面监管难度较大,因此,应该及时制定详细的自驾游出行规则,比如,可要求领队考取相应的专业资质,并进行备案等。只有做到有规可循,才能为自驾游把好安全的“方向盘”,切实维护游客的权益。

相关阅读 自驾游 | 方向盘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