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湖南祁阳:八旬老人整理90万字笔记保护“非遗”项目

旅游首页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6月26日 09:56 A-A+

原标题:

  新华社长沙6月23日电(记者 周楠)“我爱浯溪水亦香,你也去看过咧,我也去游览咧,浯溪风光令人醉呀,浯溪水亦香咧!”这是湖南省祁阳县83岁的蒋钟谱近日创作的一首祁阳小调,也是这位耄耋老人50多年来致力于保护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缩影。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他搜寻整理祁阳小调曲牌200多种,整理曲谱歌词等笔记达90万字。

  祁阳小调是明、清之际发源于湖南祁阳地区的古老民间曲艺,其词曲结合、说唱结合的形式至今为群众喜闻乐见,2010年祁阳小调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种小调主要分为坐唱、走唱和表演唱三种形式,以弦乐伴奏为主,表演者手持小碟子等道具和着节奏边击边唱。

  然而,这个民间曲种曲调繁多,人们口耳相传的曲牌就有300多种,没有现成的曲谱。蒋钟谱从30岁开始潜心研究祁阳小调。50多年来,他拜访民间老艺人100多位,搜寻整理祁阳小调曲牌200多种。他整理这些曲谱歌词,并誊抄在纸上,以备传阅。

  如今,作为祁阳小调传承人的蒋钟谱整理的笔记已达90万字,还出版了《祁阳小调音乐集成》《欢歌笑语满禾场》等10多套书籍。近年来,他还将自己创作的300多首曲目整理成书,供后人传唱。

  祁阳县委宣传部部长陈莉介绍,祁阳小调的风格和唱腔是从本地山歌、灯调、民歌等基础上衍变而来。受现代文化影响,民间艺人越来越少。祁阳每年都定期举办祁阳小调培训班,开展祁阳小调进校园活动,但是,祁阳小调要传承和发展,需要更多像蒋钟谱这样的爱好者。

  这些年,蒋钟谱还教了50多位徒弟,传唱祁阳小调。作为祁阳小调的爱好者,谢彩艳希望自己也能像老师一样成为优秀传承人。“蒋老师不怕辛苦,在民间收集优秀的祁阳小调,我们跟蒋老师学习祁阳小调有30多年了,希望能把这个文化艺术传承下去。”她说。

相关阅读 小调 | 非遗
我要纠错编辑:潘小娟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