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国家京剧院复排《徐母传》:老艺术家坐镇“80后”老旦主演

文化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6月29日 10:18 A-A+

原标题:

   新华社石家庄6月28日电(记者 周玮)国家京剧院2017年重点复排剧目《徐母传》, 28日在河北霸州李少春大剧院首次亮相。此剧是一出展现老旦行当的唱功戏,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晶华亲授,其弟子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兰担纲主演。

   此次国家京剧院复排的《徐母传》是根据《徐母骂曹》《徐母训子》等老戏剧本元素提炼改编加工整理而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晶华、王威良分别担任复排艺术指导、复排导演,青年编剧池浚担任复排剧本改编,国家一级演员吕昆山担任复排执行导演。

   在“骂曹”这一折中,王晶华别出心裁地加入了一段老旦和花脸的对唱戏,高亢激昂的唱腔加上对唱形式,精彩演绎了徐母宁愿死也不愿儿子去辅佐曹操的心路历程。王晶华还特别邀请了她的哥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威良,为这部以文戏为主的剧目,编排了精彩的武打场面。将近20分钟的武戏场面,既保留了传统京剧武戏的精华,更有许多技巧处理上的突破,武打动作的设计也与众不同。

   对于演出此剧,“80后”老旦张兰信心十足:“徐母这个人物,不像《穆桂英挂帅》中佘太君般英武霸气,她更多是一个传统、善良的母亲,她的内心有大义,浑身上下充满了浩然正气,是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人”。

   除此之外,国家一级作曲邱小波担任唱腔设计,也对剧中大量唱腔有所改动,虽然以恢复传统剧目为主要目的,但也加入了许多与时俱进的改动。剧院还特别邀请山东的花脸演员王净戎饰演曹操。

   据悉,京剧《徐母传》在霸州演出之后,将继续加工修改后亮相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相关阅读 80后 | 京剧院
我要纠错编辑:潘小娟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