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献礼回归20周年 "为游客展示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旅游首页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年07月04日 11:24 A-A+

原标题: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旅游发展局网站数据显示,回归20年来,访港游客人数由1997年的1040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5665万人次。内地与香港互为最大旅游客源地,内地居民赴港人数从1997年的236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4277万人次,增加了约18倍。内地访港游客大幅增长是香港旅游市场迅猛增长的主要动力。20年来,内地游客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发生改变,未来香港不会盲目追求数字上的增长,而会以更好的服务品质让每位到港游客有更佳体验。

  香港是一座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市,素有“东方之珠”“美食之都”和“购物天堂”等美誉,深受内地游客喜爱。太平山顶、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金紫荆广场、前九广铁路钟楼等被香港旅游发展局列为香港十大景点,尖沙咀海滨花园、女人街、庙街夜市、兰桂坊、星光大道也都因各自独有的特色被列入这一名单中。这些景点作为游客必游之地,同时也是香港本地市民茶余饭后、放假休闲的好去处。

  在香港已有近90年历史的港中旅,于港岛、九龙、新界设有40家分社和办事处,是香港第一家由中国人开办的旅行社,每年在港接待游客人数超过500万人次。旅行社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原本是福建人,1994年来香港做导游工作,已有20多年。对他来说,香港的大街小巷甚至犄角旮旯,他都能够如数家珍般道出每个地方的特色和精彩之处。

  “这二十年来,游客的旅游形式发生了不少变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旅客来港旅游都是随团的。当时有旅游的专项列车,一趟列车达上千人,由内地开出,停落在红磡火车站。”吴导游用“团队盛况”“人山人海”形容当时的景象。现在旅游人数较以前相比已大幅攀升。除了随团游外,更注重个人体验的人们会选择个人游或是半个人游,首先在网上搜索好心仪景点,然后联系旅行社,由旅行社帮助设计路线。他说,以前是旅行社设计好路线让游客走,现在游客自己挑选,更有主动权。旅行社也相应调整了策略,以满足顾客需求。

  过去20年,香港旅游市场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但近两年来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香港特区政府的统计显示,2015年内地来港旅游人数同比下跌3%,2016年的跌幅超过6.7%。香港旅游市场经历了倍增的高速成长期,目前香港旅发局更关注的是提升品质。

  “我们期待香港旅游业能健康发展,全港18区能有均衡发展,而不要让游客只集中在铜锣湾、尖沙咀等几个区域。为了使游客在香港有更丰富的体验,我们根据香港不同的区域特色进行推广,每个区域都打造不同的亮点,希望达到分流游客的目的。”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说。

  据介绍,今年香港全年有超过530个节庆活动,将特别加入回归20周年的元素。如今年4月底,香港旅发局推出了“旧城中环”推广项目,推荐的特色路线东起云咸街,南至坚道,西达水坑口街,北接皇后大道中,并有荷李活道贯穿其中,涵盖文武庙、元创方、兰桂坊、摩罗上街等多个景点,历史古迹、庙宇、艺廊、餐厅、酒吧等遍布区内,游客可从不同角度深度体验。

  “香港自开埠以来历经百年沧桑,到现在回归20周年,每一个地区都有其独特的生活文化和面貌,而中环更是香港历史发展的重要标记,还是一个世界交融点,荟萃古今中西特色。”叶贞德说,“回归20周年是一个重要契机,让旅发局和开展赴港旅游的业界以及香港零售行业再次凝聚在一起,共同为回归献礼,并向内地消费者展示更多赴港旅游的理由。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共同为游客展示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