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30万玉镯揭露的旅游购物难题

旅游首页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7月06日 09:54 A-A+

原标题:

  连日来,一则“游客失手摔断标价30万手镯当场吓晕”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报道显示,6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江西游客费女士在云南瑞丽姐告玉城一家翡翠商铺试戴手镯,在得知手镯售价30万元后,她便想取下,没想到手镯摘下后掉到地上摔成了两段。之后费女士晕倒在现场。告国门派出所进行了调解,该所一位副所长称,由于是消费纠纷,双方冲突也不大,派出所并没有做笔录,最后建议双方走司法途径解决。6月28日,瑞丽官方就此事发布调查结果称,此事为意外事件,现场并没有发生强买强卖、欺诈、胁迫、诱导等违法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6月29日开始,费女士不知所踪、电话失联。云南瑞丽姐告玉城实业责任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发文隔空喊话希望其现身,尽快解决此事。目前最新消息显示,商家已经进行起诉,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事情发展至今,脉络已经相对清晰,唯一的争议在于玉镯的价格上。瑞丽市宝玉石协会评估专业委员会的专家所作的评估意见称,摔断的玉镯价值人民币18万元整。因30万元和18万元之间的差距较大,涉事游客和部分网友不认可,再次引发轩然大波。喊价高达30万元的玉镯为何一下子“缩水”了12万元?鉴定是由当地机构出具的,是不是价格仍然存在虚高的可能性?网友为此吵翻天:有的网友认为5000元都不值,坚决支持游客打官司;有的网友说自己五年前也在云南看过标价30万元的玉镯,最多3000元;有的网友说在云南待过,一般玉器开价很高但水分很大,赔3万已经很OK了;也有网友认为,黄金有价玉无价,上等的玉石成百万上千万都有,30万元的标价只能算中档价格。

  在传统的旅游购物中,玉器店和珠宝店是旅游团中最常出现的购物点,除云南外,全国各地甚至世界上很多旅游团集中的目的地,都有这些店的身影,即使当地不产玉石不产珍珠、玛瑙、珊瑚等,只要有中国游客,玉器店也少不了。中国游客向来对玉器情有独钟,而恰恰玉器是很难有固定价格的,除了市场行情外,玉器本身的品质尤其是种水、质地、颜色等,是判断玉器价值的最主要因素,同一块玉石打磨出来的玉镯,价格也可能千差万别。如果不是行家里手,普通游客很难判断一件玉器是否值得上它的标价。绝大多数情况下,玉石没有真假的问题,只有优劣问题,而优劣问题延伸出来的模糊空间,为玉器商家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买到一件假冒伪劣商品,如果是标准化生产出来的,购买后投诉较易,但是买了一件玉器想要退货却难上加难,玉器通常没有真假、仿冒等问题,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非专业人士难以给出一个准确的价格,即使是专业人士,不同人的眼光,也会作出差别较大的价格判断。

  在当前整治旅游购物店的种类里,玉器店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它不同于一般的土特产等购物店,它所标示的虚高价格,旅游、工商、物价等部门也难以查实,它一直以来形成的销售模式,令执法者头痛不已。这一次摔断的标价30万的手镯,进货价到底是多少,只有商家自己才知道,这也是玉器行业的商业秘密。假定这件手镯进货价15万元,商家不可能只让费女士赔偿3万元,自己损失巨大;假定进货价3000元,商家断然不会承认这是3000元进的货,他们的同行也不会允许这名商家只索赔3000元而暴露出玉器行业的秘密。最终的解决方式只能是打官司且争执不下,因此笔者奉劝广大游客,在面对玉器、珠宝、珊瑚等购物店时,最好能控制自己,看看就好,若真要买,还是让专业的人陪同吧。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