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柏林开幕

旅游首页 来源:中新网 2017年07月06日 11:01 A-A+

原标题:

  中新网柏林7月5日电 (记者 沈晨)“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7月5日在德国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开幕,来自景德镇的100余件(套)陶瓷作品,以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唤起了德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的美好向往。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德国梅森副市长Markus Renner,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德国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总经理Woltmann,法国菲力格影视部经理克雷芒·勒维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黄坤明宣布展览开幕,钟志生向德方赠送纪录片《匠心冶陶——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和展览图册,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和法国菲力格传媒签订纪录片《瓷都双城记》拍摄协议。

  钟志生在致辞中说,陶瓷是世界文化交流的使者、东西方文明互鉴的见证、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桥梁。柏林是德国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是欧洲的陶瓷圣地,也是享誉世界的创意之都、艺术之都。景德镇与柏林因为陶瓷而结下了不解之缘。19世纪德国著名地理学家、原柏林大学校长李希霍芬博士,曾游历中国并写下《中国——我的旅行与研究》一书,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的概念。1869年,李希霍芬博士到景德镇考察,把景德镇制瓷黏土命名为“高岭土”推向世界,开启了中国陶瓷与世界对话的绚丽篇章。因此,“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柏林举办有着特别的意义。

  Woltmann在致辞中说,从17世纪开始,以景德镇瓷器为代表的中国陶瓷,通过丝绸之路进入欧洲、来到了德国,既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也带来了文化之间的交流,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碰撞出许多友谊的火花。“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德国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举行,是一次具体而务实的合作,我非常赞同。衷心地希望双方深挖友好交往潜力,拓展合作空间,促进两地经济社更加繁荣。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本次展览中展出的展品,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瓷乐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瓷技艺表演。在表演中,瓷乐演奏唯美悠扬,瓷瓯、瓷钟、瓷笛、瓷箫、瓷鼓等瓷乐器将声学、物理学原理与陶瓷工艺巧妙结合,演奏起来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现场展示拉坯、利坯、画坯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生动形象地向观众还原了陶瓷成型、装饰的主要过程。这样一场“有声”、一场“无声”的表演,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本次展览共分为丝路记忆、青花故事、彩绘世界、窑变万彩、雕刻时光、美丽生活六个篇章。在丝路记忆篇章中,通过对历史上外销瓷的展示,再现了景德镇外销瓷的历史足迹,瓷器把中国同世界连为一体,为中国赢得CHINA的美名。在青花故事篇章中,展示了很多经典的青花瓷,讲述了青花瓷从市井到宫廷、从东亚到北欧,曾经风靡全球的文明奇迹。在彩绘世界篇章中,从山水到花鸟到人物,从油彩到色釉,各种装饰手法的陶瓷应有尽有,异彩纷呈,充分体现了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在窑变万彩篇章中,展示颜色釉陶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韵味。在雕刻时光篇章中,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美丽生活篇章里,通过展示陶瓷文明与人类文明共同成长的足迹,反映了“陶瓷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景。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方向德方赠送的《匠心冶陶——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纪录片历时两年半摄制完成,不仅完整、准确、全面、真实地记录了包括瓷器的原料制备、器物成型、图文装饰、窑炉烧造等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而且对古代瓷业的专用建筑、工具器械等,也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科学记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影视价值、文物价值和史料价值。(完)

相关阅读 匠心 | 景德镇陶瓷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