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标志性文化品牌 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10:33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洪琳) "一河永定,一门广开,千年滋养,万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东来。"7月15日,走过十年历程的永定河文化节拉开了第十一届的帷幕,同时开启了永定河流域文化协同发展的新篇章。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举措,门头沟区将积极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贡献力量。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来自全国的艺术家们共同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该演出通过《传说》、《传奇》、《传统》、《传扬》四个篇章,以文学性、音乐性、故事性、艺术性为要素,全面反映永定河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创新发展。

永定河古称㶟水,隋代称桑干河,金代称卢沟,旧名无定河。永定河上游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的桑干河,因河段流经干旱的山西北部黄土高原,称之为桑干河。著名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就是描写的这条河流。其下游常遭洪水之患,因而常改变河道,故原俗称无定河。直到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进一步疏浚河道,加固岸堤,才将史称无定河改名为永定河。全河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在天津汇于海河,至塘沽注入渤海,是河北系的最大河流。

永定河从远古流到今已有300万岁的年纪。她不仅是一条滋养沿岸物质文明的水脉,也是一条承载文化交流、传播文明成果的文脉。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在门头沟区纵贯百余公里,永定河文化在门头沟地区形成了古村落古道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宗教寺庙文化等具有典型意义的六大文化。门头沟区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永定河流域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根本遵循,深入挖掘永定河流域丰富的文化资源,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永定河文化节品牌已成为展现北京文化特色的亮丽名片。

据介绍,本届永定河文化节为期三个月。期间,将通过开幕式主题演出、《京西古村落》系列纪录片展播、《平西组歌》原创作品音乐会、"永定河——大西山"人文地理影像志、西山古村雅集、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等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内涵,展现永定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