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美食剧热播带火“吃货旅行” 旅游企业发力美食服务细分市场

旅游首页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7年07月20日 11:18 A-A+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田虎)近日,随着《深夜食堂2》等美食影视作品的热映,美食主题旅行变得更加受游客欢迎,而众多旅游企业也纷纷表示,将重点针对美食服务细分市场进行发力,为游客打造更多与美食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美食线路预订量涨三成

  近年来,由于《深夜食堂》、《孤独的美食家》、《舌尖上的中国》等美食剧、纪录片的热播,品尝特色美食,尤其是去美食发源地去体验,变成了旅游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从驴妈妈暑期预订数据来看,含有特色美食、网红美食的相关线路更受欢迎,预订人次相比去年增长约三成。“跟着美食去度假”成为周边游重要内容之一,国内长线游及出境游中,不少游客为了美食而调整行程安排,渐渐成为常态化表现。众信旅游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表示,随着近期美食类节目的热播,众信的美食主题产品也随之走俏,不难看出,异国美食已成为游客出行又一诱因,很多年轻游客甚至会因为某些特定美食而开启一段旅行,朋友圈中除了晒各地风景也包含了当地美食。

  同时,来自携程美食林的数据显示,近两周来,北京、上海、重庆、南京、杭州、成都、广州等传统暑期热门目的地的美食林频道日均访客量持续攀升,较之前增长近60%;在这些热门目的地的美食林餐厅中,“当地特色小吃”、提供亲子服务和儿童特色餐饮的餐厅最受欢迎,日均访客量较暑期前翻了一番。此外,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热衷美食旅行的消费人群中,80后、90后占比约七成以上,尤其偏爱网红美食、民族特色美食;银发族占比增幅也较快,偏重地方养生套餐;另外含有动物主题餐厅、特色海底餐厅的线路,也成为暑期亲子游消费重点。

  众多旅企布局美食细分市场

  面对大量增加的美食旅行需求,众多旅游企业也开始在打造美食产品和特色服务上进行布局。

  李梦然告诉记者,众信旅游此前与穷游合作推出的丹麦灭蚝之旅,就激起了游客对于北欧的出游热情。目前,众信还推出了一系列美食主题产品,除品尝美食外,还会着重打造体验感,如在暑假期间让孩子与家长一同制作泰餐,一起去日本超市采购或去台湾的农场寻找食材等,进一步拉近旅行中一家人的距离。同时,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年轻家庭外出用餐的需求,在携程旅行APP的美食林频道中,用户通过“特色”菜单下的“亲子”菜单,可快速找到适合孩子就餐的优质餐厅,这一新标签令亲子游群体的出行更加方便和惬意。而驴妈妈方面除了推出主打美食的线路,还将美食体验打造,作为丰富度假目的地的新业态甚至是优化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如景域驴妈妈旗下的安吉帐篷客中推出安吉本鸡煲、梁山宝菜、百笋宴等特色餐饮;正在建设中的赤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引入中国乡村旅游“第一网红”袁家村美食以及诸多南京老字号美食品牌等。

  此外,对于众多自由行游客来说,旅途中如何找到最正宗的美食最为关键。据TripAdvisor(猫途鹰)APP数据显示,用户在海外旅行时使用频次最高的功能便是查找餐厅。在一些热门海外目的地旅行时,用户平均每人每天查看餐厅的数量在20家以上,热爱美食的中国人在旅行时对“吃”的诉求似乎更加强烈。而TripAdvisor(猫途鹰)近日也与《孤独美食家》主演松重丰先生合作,共同进行美食旅行方面的推广。记者了解到,游客通过APP中覆盖全球超过60万间热门餐厅的双语推荐菜功能,不仅能看到全球游客点评,APP还能将各家餐厅最经典、最受欢迎的美食以当地语言和中文展示,并配以图片。而点菜助手功能则可以减少与餐厅工作人员的沟通困难,让中国用户在点餐时更加方便,提升用餐体验,更自信地享受旅途中的美食。

相关阅读 旅游企业 | 热播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