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国内首个回族家访式旅游村落 助力宁夏全域旅游发展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6日 23:46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洪琳) 7月26日,由国家旅游局举办的“全域旅游看中国”活动来到宁夏,走访了国内首个回族家访式穆斯林风情旅游村落——宁夏吴忠市穆民新村。

  

干净宽敞的街道,花团锦簇的小广场,整齐的民居,不时跑来的嬉戏的回族少女……刚走进穆民新村,就能看到这样一番文明和谐的新农村风貌。穆民新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点,全村68户320名居民全部是回族,其中有30多位是赴麦加朝觐的哈吉,是一个纯回族自然村。

走进回族人家,坐上炕头喝一碗八宝茶,与回族居民唠家常;或是品尝一顿地道的清真美食;饭后踱步到回族民俗博物馆了解特色民俗文化、体验炸馓子、制作八宝茶;更可以和非遗传承人学唱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在这里,游客能在一步一履之间深刻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村民的淳朴和热情。

据了解,穆民新村发展家访式旅游已经快10年,村民郭占武家是全村最早尝试开展家访式旅游的家庭。目前,全村已有10户人家做旅游接待,每年的游客增长量在30%-50%左右,每年每户的旅游收入平均达到10万元左右。这样的甜头让村民们兴奋不已,这种“足不出户赚钱”的好方法远远强过外出打工,郭占武们都认为家访式旅游“钱”途光明。

吴忠市回族人口占半,被称为“中华回族之乡”,而穆民新村又是全市较为典型的纯回族村落。2007年穆民新村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点,2014年荣获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2015年成为宁夏首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