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一月内两起境外甩团事件 专家称游客应先回国后理赔

旅游首页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7年08月14日 15:11 A-A+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田虎)近日,北京市旅游委向在京各旅行社下发了关于对瑞景假日、蓝色假日两家旅行社在冰岛甩团有关情况的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事件是继今年7月12日中旅体育国际旅行社在俄甩团后发生的又一起境外旅游甩团事件。目前,北京市旅游委方面表示,对涉事旅行社已立案调查,将从严处理。而业内专家则表示,游客一旦在境外遇到此类情况不必惊慌,可寻求当地使领馆帮助,同时回国后也可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维权。

  一月内连续两起境外甩团事件

  记者从此次北京市旅游委发布的通报中了解到,2017年7月21日,北京蓝色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称蓝色假日,总公司位于北京)组团赴冰岛旅游过程中,因与地接社北京瑞景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景假日)委托的芬兰旅游公司北欧印象存在经济纠纷,在冰岛被甩团,造成恶劣影响,损害了中国国家和公民形象,也损害了中国旅行社的名誉,不利于中冰旅游业的合作。

  据了解,该团由蓝色假日在国内组团,共27人,原定行程是7月21日上午自挪威首都奥斯陆抵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因蓝色假日拖欠瑞景假日旅游款,导致地接社在冰岛甩团。在中国驻冰岛大使馆的紧急协助和妥善安置下,经与国内相关部门、企业沟通,最后全部游客在完成行程后顺利回国。

  同时,通报中还指出,此次事件是继今年7月12日中旅体育国际旅行社在俄甩团后发生的又一起境外旅游甩团事件,性质恶劣,直接损害了北京旅游乃至中国旅游的形象,扰乱了出境游市场秩序。

  相关地接公司已被列入“黑名单”

  北京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27日,北京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执法大队、质监所联合约谈了瑞景假日、蓝色假日两家旅行社负责人,对其提出严肃批评。北京市旅游委坚决反对因企业之间(特别是组团社和地接社之间)的经济纠纷或个人因素导致境外甩团行为发生,对于此类问题将给予严肃处理。针对此次事件,除了对北京蓝色假日国际旅行社、北京瑞景假日国际旅行社进行通报批评外,相关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将由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立案调查,依法从严处理。而对负责地接的芬兰旅游公司北欧印象给予警告,将其行为记入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系统,建议本市其他出境社在组团赴北欧地区时,慎重选择北欧印象。

  此外,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该团游客均已与旅行社确认补偿调解方案,将获得相应的赔偿。而对于瑞景假日、蓝色假日,在调查核实后,均将面临高额罚款的处罚。“继去年曝出过境外甩团事件后,今年为了加大整治力度,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及时通报,高限处罚等方式对这些违规企业起到震慑作用。但由于负责地接的芬兰旅游公司北欧印象不在境内,无法直接对其进行处罚,因此只能通过列入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系统,让国内的组团社有所警示,谨慎选择,来达到限制的目的。”

  遇甩团游客理赔无压力

  是什么原因会引发甩团现象发生?如果游客在境外遭遇甩团该如何应对?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表示,境外甩团是非常严重的事件,一般来说是要受到非常严厉的惩处,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吊销旅行社的出境游资质。造成甩团的原因主要是组团社和地接社之间的费用没有协调沟通好,地接方面没有收到充足的费用,就有可能导致在境外直接甩团。同时还有一种可能是一些零负团费的旅游团,由于行程中没有达到足够的购物消费额度,也有可能遭遇甩团对待。但这种现象并不常见,主要会发生在没有信誉的中小地接社上。

  同时,杨彦锋告诉记者,一旦在境外遇到这种情况,其实压力最大的是组团社的领队,他们一方面要协调如何继续行程或安排返程回国,同时还要安抚游客情绪。而游客则不必过于慌乱,即使组团社无法处理,还可以通过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而回国后再去进行理赔时,对于这种情况,法律上是有明确规定的,游客肯定能够获得合理的补偿。

相关阅读 游客 | 地接社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