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品湖湘文化 叙两岸亲情——第十七届湖湘文化之旅暨丁酉年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侧记

旅游首页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11:08 A-A+

原标题:

  8月11日晚,当上海市金山区学生民乐团演奏的《台湾追想曲》在湖南省株洲市神农大剧院响起,标志着第十七届湖湘文化之旅暨丁酉年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已至尾声,两岸青年争相合影留念,不少人湿了眼眶。

  8天时间里,来自台湾、上海、湖南等地的两岸青年体验湖湘文化,祭拜始祖炎帝,相识相知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探根:以乐识湖湘

  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根脉,湖湘文化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1年启动以来,“湖湘文化之旅”已成功举办16届,台湾200多所大中小学的3000多名师生先后到湖南体验湖湘文化。

  8月6日,第十七届“湖湘文化之旅”在长沙音乐厅拉开帷幕,台湾先啬宫青少年民乐团、湖南师大附中民乐团、上海市金山区学生民乐团同台献艺。“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由两岸235名师生联袂演奏的《浏阳河》,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两岸民乐一脉相承,只是表演方式上有些差别,希望借此机会向大陆同胞多学点民乐知识。”台湾先啬宫青少年民乐团团员蔡宜臻说。

  结束长沙的第一场活动后,三支民乐团前往张家界、株洲等地进行音乐交流。在此后的6天里,他们走进规划展览馆、神农广场、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等地,感受湖湘文化的魅力。

  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台湾青少年对大陆还比较陌生,通过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可以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彼此情感。

  “青年是传承中华文化的主力军。”湖南省台办副主任傅雷说,希望湘台两地的青少年能以文化为桥梁,互学互鉴,推动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与创新。

  寻根:炎帝陵访祖

  台湾与大陆同宗同源,神农信仰在台湾久盛不衰。据不完全统计,自两岸开放探亲伊始,已有3万余台湾同胞先后到位于株洲的炎帝陵谒陵访祖。

  8月11日清晨,丁酉年炎帝神农文化祭在炎陵县炎帝陵举行。击鼓九通,鸣金九响。身穿古装的祭祀者庄重地将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品台上,600余名来自两岸的参祭人员齐声高唱《炎帝颂》,鞠躬致敬,缅怀炎帝之恩泽。

  “炎帝神农,继天立极。以火德旺,代位庖牺……交流融合,宏开胜景。本固邦强,中华永兴。”台湾28个神农宫庙主委分别向炎帝敬香,李乾龙作为主祭人恭读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向始祖炎帝神农氏三鞠躬,共同缅怀炎帝。

  “我从未见过这么大规模的祭拜仪式。”来自台湾新北市的青年郑又瑄说,据他所知,台湾目前有146座炎帝宫庙、200多万神农信众,他们逢年过节都会祭拜炎帝。

  据介绍,从2010年首次举办“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今年已进入第八个年头。台湾累计100多座神农宫庙寺、80余个团组来到炎帝陵祭祖。李乾龙一直积极组织来湘祭拜炎帝,他说自己的初心就是希望更多台湾信众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祖先,找到自己的根。

  同根:两岸一家亲

  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现任理事长游炎川祖籍福建漳州。游炎川说,炎帝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祖先,中华文化是维系同胞的精神纽带,两岸青年能在“炎帝神农文化祭”和“湖湘文化之旅”活动中相逢相识,变成好朋友,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来自台北大学的刘庭玮,这几天结识了不少好朋友。“之前对大陆比较陌生,湖南的许多历史古迹、著名景区我都不太了解。”刘庭玮说,随行的湖南同学给他耐心讲述历史、介绍景点,让他倍感亲切。“我还会和他们保持联系,也要跟家人介绍在大陆的所见所感。”

  “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让两岸同胞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表示,青年是两岸交流的未来,今后将创造更好条件,让两岸青年常来常往、互学互鉴,共创美好明天。

相关阅读 固邦 | 毛腾飞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