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八达岭动物园猛兽伤人事故频发 自驾游或遭淘汰?

旅游首页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17:12 A-A+

原标题: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因再次发生自驾游客在猛兽区遇袭事件,被卷入了舆论风暴中心。近日,一名男性游客自驾游览时,因私自开窗投喂食物被黑熊咬伤,让人再次回想起去年同样在这个动物园,虎口下一死一伤的惨剧。

  一次次猛兽伤人事件并非巧合,也暴露出野生动物园“零距离”自驾游模式的重大安全隐患。不过,这样的状况或将成为历史。记者昨日从市质监局确认,作为北京地方标准的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正在征集意见,新规范提出,游客自驾观览的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应设置游客车辆观览专用通道,通道应采取隔离网、架空、强化玻璃幕墙等方式,确保车辆不与猛兽有任何接触的可能。

  追问一:

  动物园整改走过场?

  近日,陈先生来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自驾游,在购买一些投喂动物的饼干后来到了马来熊园。虽然入园前工作人员叮嘱过猛兽区禁止开窗,但看到别人投喂也没什么事,陈先生便开窗投食,但意外遭遇黑熊袭击。

  事发后,延庆旅游委发布此事件初步调查结果,责令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不过,记者连日追问,八达岭园区工作人员仍拒绝透露整改措施。

  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伤人事件近几年不时发生,其中去年的北京“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更是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虽然“7·23”事故最终定性“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但延庆区政府调查组称,发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管理中的一些漏洞,例如日常管理中员工培训考核制度未完全落实,存在有培训无考核、部分应急演练资料缺失的问题。

  “7·23”事故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进行过多项整改,比如增派巡逻车、园内增加32块警示标志牌并用广播提示游客、完善《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等。上个月,对于游客多次出现的不遵守规定行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回应“园区会加大管理力度,增派巡逻人员,并加强告知”。

  但多名网友表示,冒险开窗喂食的情况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直存在,即便是在陈先生被黑熊咬伤后的这些天。在微博微信上,也不时有人展示在八达岭园区“刺激”场面的照片。

  实际上,在八达岭园区检票处,不少商贩兜售“投喂套餐”给游客,包括饼干、爆米花、西红柿、黄瓜等。园方表示,售卖的是给“小动物区”的动物食用,猛兽区内禁止投喂,园内也有多处“严禁投喂”标识,但游客投喂仍较为常见。

  上月刚带儿子去体验过的游客文瑞东告诉记者,猛兽区有多辆巡逻车,但对于游客投喂工作人员劝阻并不及时。让他困惑的是,动物园官网一直宣称“在园中既可向猛兽投食,又可与温顺动物亲近”。

  追问二:

  游客签“生死契”园方免责?

  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游客在进入园区前需签订《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被网友戏称为“生死契”。协议中使用黑体加下划线的方式强调,游客自驾车游览猛兽区时“必须关闭车门锁,严禁离开自驾车辆,严禁携带和投喂食物,严禁开窗,严禁逗留,保持顺畅通过。”

  正因为协议上的白纸黑字,不少网友都在谴责游客擅自开窗的行为,称游客不守规矩、“找野生动物碰瓷儿”,后果理应自负。那么擅自开窗投喂的游客是否要承担全部责任?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认为,现阶段并没有专门针对野生动物园管理的法律法规,因此游客进动物园前签署了《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后就应当遵守规则。另有法律人士援引侵权责任法第81条规定称,“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不过在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看来,园方并非“全无责任”,除游客自身原因外,园方也应该找管理漏洞和问题。“园方能否免于承担民事责任,或者应当承担多大比例的民事责任,关键还得结合事实和法律,看其举证情况,再作判断。”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负责人表示,在经营行为中,保护消费者安全是经营者的第一责任;在责任主体中,经营者是保护消费者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消费者“违规”不等于经营者无责。

  据了解,“7·23”事故发生一年后尚未开庭。家属方将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方面起诉到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要求赔偿各种费用共计155万元,但园方曾公开表示“只愿意从人道主义考虑给予15%的赔偿”。

  追问三:

  “零距离”自驾游考验素质?

  野生动物园内猛兽伤人,让游客和动物园两败俱伤,野生动物园这一旅游业态也很受伤。

  “7·23事件”后,北京另外一家野生动物园——位于大兴榆垡的北京野生动物园冷清了不少。北京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冯英群说,在一系列猛兽伤人事件后,“游览野生动物园存在安全风险”成了很多人的固有印象。

  记者了解到,游客与猛兽“零距离”相处的自驾游模式在国内仅有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和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两家。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彭真信对此表示,“零距离”自驾游览模式仍存安全隐患,呼吁从业者应主动淘汰落后的运营管理模式。他说,与猛兽“零距离”接触的自驾游游览模式存在不可控的安全隐患,游客自我约束能力差异大,无法从根本上规避安全风险,目前在行业内已逐步被淘汰。

  在国内外,多数野生动物园都采取另一种更安全的游览模式:如北京野生动物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自驾游览区,都通过隐蔽的壕沟、水域、地下电网隔离等物理方式,把猛兽与游客隔绝开来,游客可以看到猛兽,但彼此间保持着安全距离,互不打扰。记者游览北京野生动物园时发现,游客在猛兽区自驾禁止下车和投喂,投喂全部由工作人员负责,游客只能在园方指定的温顺食草动物区投食。

  国外野生动物园还对游览行为作出了严格规定:如美国黄石公园规定,自驾游乘客必须随时待在车里,随意喊叫吸引动物注意都是违法行为,还会给游客发放防熊喷雾;不少非洲国家的国家公园至今都禁止自驾游,所有进入保护区的游客必须乘坐旅游公司安排的专车。

  彭真信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涉及野生动物游览项目的整体布局,严格运营规范,提高准入门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王兴斌则建议,应加大对违规游客的惩罚措施,并将其列入不文明旅游的黑名单。本报记者 潘福达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