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赣粤门户的绿色生“金”之路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5日 22:48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大美中国·生态赣鄱——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首站走进定南县。

定南县,是江西与广东接壤之地,一个总人口只有22万的山城小县。这里曾经是靠山山倒依水水浊,但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得到实践,如今这里森林覆盖率已经超过了81%,出境河流水质也可以达到III类水质标准以上,可谓是绿水青山游人织,商贾纷至万象新。

引进新技术,留住绿色

定南县有个天九镇,这里是畜牧产出大镇,但曾经的畜牧废料却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当地生态环境的“中梗阻”。然而天无绝人之路,转变一个角度,便会因祸得福。

万佳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县落户后引进了全套荷兰生产设备及隧道发酵技术,主要以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并将其转化成双孢菇种植有机肥,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和添加剂,每天达30吨,年处理农业废弃物近万吨,双孢菇年产1.8万吨,年产值3亿元。

生产现场

同时,该县在生态发展的同时也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文旅产业、户外运动、总部经济等五大产业,有效为生态建设提供强大的经济发展保障和产业支撑,也吸引更多企业也随之纷纷进驻。

倡导新思路,去除杂色

治理生态环境,不仅需要技术的支持,更加需要的是意识上的调整与完善。就城乡环境治理这一难题上,被定南县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有效地解决。

对比该县自主运营,在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后,仅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一项就可为该县节省1600多万元的财政资金,其中当年一次性设备投入节省1300多万元,每年垃圾清运费用节省290多万元。

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

以龙塘镇龙塘新村一体化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示范站为例,这里不但投资小、运营成本为零,还有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可以根据人口数来量身打造污水处理能力,非常适合在广大农村推广。

因地制宜,增添“金”色

目前在定南县,油茶产业属于脱贫产业,由于油茶生长能力强,低质土壤也能较好生长,并且收益期长,定南县将低质低效林改造和油茶扶贫产业有效地结合起来。

目前定南全县的油茶林面积为8.6万亩,带动159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解决超过3000名贫困户在油茶基地务工。共发放油茶补助资金3800多万元。2017年,国家开发银行更是确定定南县为 “开发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点” 全国八个示范点之一,直接带动4个亿的帮扶资金。

另一方面,对于生态环境保护较弱的果业,保持水土成为了重中之重,定南县规定果园全部采用了人工筑梯和反坡梯带,禁止机械作业,推广行间种草和间作。

在定南县的不断努力和10多亿元投资实施“青山绿水”为重点的生态林建设、水土保持等九项生态工程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国家级生态镇 1个、省级生态镇4个,省(市)级生态村30 余个。不难看出,定南正以它开放、生态、幸福的魅力屹立于赣粤两省交汇处。

定南县全景

定南县全景

作为江西省的南方“生态屏障”,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定南正用自己的探索,推动着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同共进,为建设大美中国,生态赣南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