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应对“最堵9月” 北京交管将推“路长制”

旅游首页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09:44 A-A+

原标题:

  昨天,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均发布了“最堵9月”交通预报,受新学年开学、秋季旅游购物高峰、重要节假日“免通”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9月仍是全年最堵的月份,其中9月1日、4日、22日、27日、28日、29日、30日为重点日,早晚高峰交通指数将达“严重拥堵”级别。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同时实行“路长责任制”,重点道路均有一线交警实名承包负责治堵。

  早高峰多堵1个半小时

  本周五是9月首个最堵日,也是中小学开学返校日,早高峰校园周边交通压力突出。下周一早高峰,随着上学和上班出行需求叠加,拥堵程度将明显增加。同时,早高峰交通严重拥堵开始时间由暑期的8时提前至7时30分,结束时间由9时延迟至10时。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时间是10月1日至8日,共8天,9月30日(周六)上班。受到节前采购、聚会等因素影响,9月出行高峰将集中在最后一周,除了高峰期间拥堵情况突出,非高峰时段拥堵时间也会延长。放假前进出京客流量将持续走高,拥堵路段将集中在交通枢纽周边,如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以及机场周边道路。

  交管部门介绍,除了重点日,每周一早高峰、每周五晚高峰,以及尾号4和9限行的周三都将出现比较明显的车流集中情况;另外属于周末的9月2日、9日、16日、17日将有大型演出和体育赛事等活动,部分场馆周边将出现短时拥堵。

  从近年数据看,9月份五环路内日均上路车辆为235.3万辆,较全年均值高11.6%;市区主要道路平均小时流量3521辆,较全年均值高7.2%,交通流量“刚需”大幅增加导致道路通行不畅,与七八月份暑期交通形成强烈反差。数据显示,2015年9月车辆平均时速仅为26.6公里,2016年9月平均时速为28公里。

  由于流量上升、出行增多,最堵月的剐蹭事故明显增加。近三年9月,日均事故报警3029起,与年均相比增长14.1%,高峰时段部分路段极易出现“事故一分钟,排队一公里”的情况。

  交警实名承包道路治堵

  应对最堵月,交管部门在重点拥堵日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警上路,根据区域特点制定个性化疏堵方案。强化路面警情快清快处,在原有摩托车专业队伍基础上,围绕重要拥堵节点、事故多发路段,部署500辆摩托车加强巡逻执勤,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拥堵警情,第一时间恢复交通,最大限度减少占路时间。同时,提前发布交通形势预测,每周发布总体预测,每天发布日路况信息,实时发布拥堵绕行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交管局在最堵9月将推出新的管理模式,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推出“路长责任制”,根据不同路段的性质以及重要性,由交通支大队长、警长实名承包道路,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解决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以及交通信号故障等问题,找出道路拥堵原因。

  同时,交管部门将严厉打击各类易影响交通秩序、引发交通拥堵的违法行为。以全市180条停车示范街、57条施划禁停标线大街为重点,严格违法停车执法管控,落实记分处罚和车辆清拖;全面加大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行人闯灯越线等违法的执法力度;严管严罚电动二轮车和三轮车闯灯、越线、逆行等违法行为。

  公交将启用9月时刻表

  市交通委介绍,9月本市将完成花市东二条、未英胡同、丰盛胡同西段、裕民西路等12条次干路、支路建设;完成东南三环分钟寺桥匝道改造、阜石路金安桥下路口改造、辛庄桥北进口路口改造等20项疏堵工程;完成8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加强自行车停车设施建设,规范停放区域管理。

  最堵月内,地面公交将启用9月行车时刻表,加大早晚高峰和学校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加强重点商业、娱乐、旅游景区、火车站等区域运力配置。在客流高峰时段采取增配运力、延长运营时间和开行夜间公交等措施,提高客流集散和接驳运输能力。地铁实施增开临客和缩短发车间隔等措施,科学及时调配运力,增派站务人员和文明疏导员。孙宏阳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