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故宫畅音阁戏曲馆“粉墨登场” 完整再现清代宫廷“大戏院”

旅游首页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20日 09:10 A-A+

原标题:

  悠长安宁的《春江花月夜》、华丽婉转的《牡丹亭·寻梦》、异域风情满满的里拉琴演奏《第一首德尔蜚赞歌》……19日,故宫畅音阁戏曲馆经过提升改造后正式开馆。月色下,中外艺术家们携手在古老的戏台上进行着不同形式的艺术表演,让观众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畅音阁戏曲馆位于乾隆皇帝为自己养老修建的太上皇宫中,由畅音阁(戏楼)、扮戏楼(后台)和阅是楼(观众席)组成一个完整的清代宫廷“大戏院”。畅音阁,原是专为重大节庆演戏时所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今天人们看到的畅音阁建于乾隆三十七年(772年),嘉庆七年(1802年)和光绪十七年(1891年)先后进行过修缮,是清代乾隆时期所建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层大戏台。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对戏曲馆进行的提升改造着力强调宫廷戏曲的独特性,彰显畅音阁建筑的“大剧场”特色。通过新的参观流线设计,将扮戏楼纳入展览,贯通扮戏楼、畅音阁、阅是楼三个空间,令观众一睹剧场全貌。

  故宫博物院表示,将逐步在畅音阁恢复宫廷戏曲剧目演出,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戏曲馆的展览特色在于不强调文物展陈数量,而是把观众的视线引导到舞台上,通过演员穿着和使用各类宫廷式样的戏曲文物复制品,让通常陈列在展柜里的文物“动”起来。(记者施雨岑)

相关阅读 畅音阁 | 大戏院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