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学者齐聚青海 为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献计献策

业内动态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28日 11:01 A-A+

原标题:

  新华社西宁9月27日电(记者李亚光王金金)“国家公园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有效载体,是探索创新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中国环境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张惠远说。在9月27日青海省举办的首届“青海改革论坛: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上,专家学者齐聚青海,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推进建言献策。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如何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保护好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探索。“我们要明确国家公园的定位,树立正确理念,大胆探索国家公园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整体性规模化建设,切实加强国家公园的生态功能,努力打造‘共建—共管—共享’型国家公园。”张惠远说。

  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从生态文明、国家公园规划及建设等多个角度对如何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园区规划方面,清华大学景观学院赵智聪教授认为,国家公园的保护管理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复杂性的特点,应当对国家公园总体细化分区,细化保护管理目标,细化分区类型,细化空间管制措施。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田俊量说:“当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应从生态系统原真完整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监测评估、生态体验环境教育四大方面入手。”

  多名与会专家认为国家公园今后发展的核心就是可持续发展,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植表示,这也是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的福祉之间的关系。

  三江源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洪波说,国家公园试点方案的推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三江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探索路径,但要最终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单靠试点方案远远不够。中资集团北京生态技术所所长何平认为,三江源保护重任必须由流域省份协同保护、共建共享。

相关阅读 国家公园 | 三江源地区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