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十一出游看好孩子 遇意外,这样做!

旅游首页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7年09月30日 15:52 A-A+

原标题:

  十一长假,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游玩,游玩过程中,既要玩得尽兴,也要增强安全意识。

  “一般长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还是非常多见,尤其是道路交通伤害、野外毒蜂伤害、食物中毒等。”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苏宇飞表示,儿童发生意外伤害,与家长监管缺失、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不足有很大关系。

  意外伤害1:交通事故类

  假期带孩子外出游玩,容易发生孩子在马路边玩耍被车撞;或过马路被撞;或处于司机的视觉盲区遭车辆碾压。

  处理办法:

  如果孩子意识清楚,可以沟通交流,但四肢不能动,多为骨折。这时尽量不要活动孩子的四肢,尽快带孩子就医。

  如果孩子意识模糊,精神状态差,表情淡漠,甚至出现休克,多半是伤及心肺组织,家长应立即打120急救,同时严密监测孩子出现的任何症状。另外,一定不要摇动孩子或搬移,如果挪动,可能造成更大的骨折、挫伤脊柱,甚至伤害神经中枢。

  意外伤害2:毒蜂蜇伤

  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去山里赏秋景,此时正是胡蜂活跃期,胡蜂毒性强,蜂毒呈弱碱性,甚至会造成被蜇者死亡。

  处理办法:

  如果身体被蜇一两处,且没有特殊表现,可用食用醋涂抹被蜇皮肤,以减轻毒性,然后观察身体变化情况。当然,如果发现了胡蜂的“刺”,一定要拔出来。

  一般来说,成人被蜇10个包以上,就要立刻就医;儿童被蜇后,若表现为无精打采、精神状态不佳、意识不清,肿包特别大等一定要马上送医。

  相比胡蜂,蜜蜂的毒性要小得多,毒性呈弱酸性。因此,被蜜蜂蜇后,可以用酒精进行消毒,基本上无大碍。

  意外伤害3:食品药品伤害

  消化道异物

  放假期间,孩子自由时间相对较多,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不要让孩子将一些小的零件、小的坚果等异物误吞气道。

  处理办法:

  孩子将异物卡到气道,可实行哈姆立克急救法。如果是一岁以下的婴儿,可让孩子爬在施救者手上,用力拍打孩子的两个肩胛骨中间位置5次,让其自己排出来。

  如果是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站在孩子身后,将一个拳头顶在其肚脐上,然后不断向后向上冲击他的腹部,将异物排出来。

  当孩子出现了呼吸困难、嘴唇发青,应立即送医。不要给3岁以下孩子吃花生、瓜子、核桃、大闸蟹等颗粒状硬物。不要在孩子哭闹、嬉戏、说话的过程中给其喂食。

  食物中毒

  秋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季,尤其是在外出游玩过程中,如果吃了不洁食物、生冷食物及没有煮熟的食物出现腹泻,多为细菌性腹泻。

  处理办法:

  如果孩子发高烧、精神状态差、出现脓血便、有明显的腹痛等,应判断为细菌性腹泻,这时可以给孩子用抗生素。但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差、高烧不退,则应立即就医。

相关阅读 脓血便 | 哈姆立克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