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国庆中秋佳节到 欢天喜地小镇来

旅游首页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年10月02日 16:47 A-A+

原标题:

  天高云淡,金秋灿烂。依托区位、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特色产业、特色社区等优势,与相关产业、居住社区、风景区融合发展的旅游特色小镇,因为兼有文化、人居、生产、商业、服务等功能,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10月1日,举国欢庆共度国庆中秋佳节,全国各地旅游特色小镇举办多种活动庆祝节日,喜迎游客,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旅游产品和体验,成为节日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

  张灯结彩庆双节

  鱼灯闪闪,童音袅袅。提灯会,赏灯会,中秋晚会……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广东沙湾古镇迎来一年一度的沙湾鱼灯文化节。

  鱼灯是沙湾地区民间的一项传统文化艺术,因取自“吉庆有余”的谐音而故名“鱼灯”。2012年元旦恢复了中断近30年的鱼灯巡游活动后,沙湾每年定期举办鱼灯文化节,唱童谣、赏鱼灯逐渐成为中秋国庆期间人们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活动。

  今年的赏灯会从10月1日持续至10月8日,展出第七届沙湾鱼灯制作大赛的优秀参赛作品。本届鱼灯制作大赛以“吉庆有余(鱼)”为主题,有一半以上作品为各式各样鱼的造型,此外还有凤凰、公鸡、神话故事人物等传统文化元素,更有部分作品加入现代科技,使鱼灯更富动感,制作工艺、规格、创意都比以往更胜一筹。展览期间,“最具人气鱼灯”投票活动同时进行。

  提灯会(鱼灯巡游)是历年沙湾鱼灯文化节的重头戏,10月1日晚在沙湾古镇举行。孩童手提鱼灯,唱着童谣在大街小巷中快乐地穿梭游行,成为古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刚刚开放的展示沙湾鱼灯文化的鱼灯馆则集中展示了沙湾鱼灯的历史、发展和特色。

  除了提灯会、赏灯会、鱼灯评比等特色品牌活动,今年还增加了鱼灯主题摄影展、中秋晚会、鱼灯扎作体验、汉服提灯自由行等,活动精彩纷呈。

  在江苏,周庄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一直持续至10月8日,本次灯会设置昆山印象、宝岛风情、周庄故事、祈福中华四个灯区,以彩灯的形式彰显“两岸情一家亲”灯会主题,现场不仅准备了120余大小灯组,活动期间当地每天还上演台湾民俗巡游、主题文艺演出等。

  文化体验乐开怀

  国庆、中秋假日第一天,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洛带古镇处处张灯结彩,一片浓郁的节日氛围;景区周边的大型停车场和临时划定的停车区内都停满了来自重庆、陕西、湖北等地的自驾车辆。景区内秩序良好,气氛祥和。

  “成安渝高速公路刚刚开通,且在洛带古镇设置了专用出口,因此从9月30日下午开始就有各地游客陆续驾临古镇。”洛带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隆贵说。据不完全统计,仅长假首日上午,洛带古镇就已经接待各地游客近4万人。

  洛带镇上居民当中的客家人占全镇人数的九成,故有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之称。以多元融合为特色的客家文化是吸引游客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紧抓成都市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契机,洛带古镇从数年前便开始发展文创产业,“客家文创小镇”呼之欲出。在古镇上的“博客小镇”和“中国艺库”,许多游客在这里观赏和体验年画、泥塑、竹编、香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工艺,有的还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制作。

  美食也是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洛带的重要原因之一。只见老街两旁,伤心凉粉、芜蒿饼、石磨豆花、天鹅蛋、玫瑰糖、姜糖、张飞牛肉、酿豆腐、盐卤鸡、油烫鹅、面片汤等品类繁多的特色小吃让游客们根本停不下来。有的游客一边被“伤心凉粉”辣得眼泪直流,一边却大呼“过瘾”;孩子们手里拿着一串串“天鹅蛋”,还缠着大人们购买玫瑰糖;老街上最出名的“油烫鹅”店铺前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古镇的五凤楼广场万年台,第六届“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为广大游客和当地百姓带来了精彩的藏羌、巴蜀特色演出。另一边,国内书画名家现场挥毫,与游客们共同书写、绘制、品鉴着书画艺术品,同样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为了营造祥和热烈的国庆氛围,洛带古镇在长假期间还将持续和陆续举办惠民演出、“古镇嘻哈秀”、艺术巡展、美食体验、川剧表演和洛带精品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广西贺州黄姚古镇为游客精心准备了拦客歌《三姐欢迎四海宾客来》、齐跳竹竿舞、坐上高铁去贺州快闪、踩高跷、杂耍、“临贺长歌”历史古装歌舞剧等节目与活动,并设计了黄姚古镇人文漫游+北莱村现代农业采摘体验,增加了亲子游学之旅和黄姚古镇梦境家园+世外田园竹筏浪漫漂流+黄姚花海梦幻花香的寻爱之旅;结合昭平县全域旅游的创建成果推出黄姚古镇+南山茶海+桂江画廊等。

  国庆节当天,新疆乌尔禾区奇石玉石商户和企业纷纷走向街头,将玉石摊位和金丝玉等特色产品摆上街头,自发组织金丝玉展销会,吸引了不少游客。乌尔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彩虹说,近年来,乌尔禾区作为克拉玛依市旅游开发的重点区域,主打金丝玉特色小镇,借助世界魔鬼城以及万亩胡杨林景区推出摄影书画小镇,婚庆游、摄影书画游、寻玉徒步游等旅游产品越来越火。  

  特色民宿度假来

  国庆、中秋假日第一天,湖北随州大洪山景区受阴雨天气影响,游客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然而,位于山下的长岗镇乡村旅游却依然兴旺,大批游客趁着假期来果园摘冬桃,长岗镇各民宿点也迎来假期第一批客人。据大洪山宣传局局长贺晓利介绍,随着长岗镇特色小镇的建设,原来较为初级的农家乐开始转型升级,结合当地的特色农业如根雕、奇石、兰花等,注入文化元素,提升接待品质,逐渐发展成为特色民宿。假日期间,长岗镇每家民宿都已预订一空。10月1日,大部分民宿迎来第一批客人,共有200余人,一些客人预订了3至4天。“这些民宿让客人留了下来,促进了大洪山景区度假旅游的发展。”贺晓利说。

  作为备受游客欢迎与喜爱的北方小镇,北京古北水镇迎来开业以来的第四个黄金周。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瑜表示,“此次长假的目标是不停歇追求更大进步,景区在十一期间对各类演出活动进行加场,营造节日氛围。”陈瑜说,古北水镇将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继续推出特色民宿、丰富美食和全天不停的演艺节目,让游客在景区内可以随时随地感受到新奇的体验与欢快的气氛。

  为迎接长假的到来,浙江省宁海森林温泉特色小镇提前布局旅游产品。前不久,裸心泉温泉度假中心引进安岚、安麓两大顶级度假酒店品牌经营管理,增加了独具特色的森林温泉元素,打造高端温泉度假酒店;温泉文化艺术村利用王羲之后裔居住地的文化渊源,深挖王羲之书法文化及古民居文化,并结合当地风俗打造一处集文化体验、艺术创作、交流培训为一体的民宿体验村。

  保障到位放心嗨

  “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安全有序、优质良好的口碑有助于景区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标杆景区。十一是出游旺季,如果景区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多的温暖,比做更多的宣传更有力。”陈瑜表示,假日期间,古北水镇更加注重细节,要求员工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特别是游船、索道,要求完善细化每一项安全项目。

  来自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酒店管理部纳兰轩的张苗苗表示,今年的十一战线长、任务重,假日期间将用满心的热情、认真的态度,给游客以良好的旅游体验,为延续景区的好口碑做出努力。

  在黄姚古镇景区,全面开放了7个星级旅游厕所;增设人员约300人维护现场秩序;游客中心增加了大量花卉;增设大量临时车位等,采取多种措施以保证和增加游客对旅游深度体验的需求。

  古镇周庄还按照“突出主题,确保安全”的原则,制定了安全保障方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不仅在周庄镇设立了灯会现场指挥部和指挥室,还增设隔离围栏600米、120个监控点、7个临时停车场和流量监测设备及安全指示标志。

  宁海森林温泉特色小镇则联合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多部门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各大酒店就服务承载力进行自查,确保给游客高品质服务;就硬件设施进行大检查,对景区游步道进行加固,对映天池区域增设救生圈、竹竿等设施,对水厂水质进行化验监测,对温泉井及输水管道进行检修,确保温泉水供应正常。此外,还对游客中心咨询、投诉处理能力进行抽查演练,确保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采写组成员:邢丽涛白骅陈熠瑶谢逸楷王思超袁婷婷曹巧红)

相关阅读 鱼灯 | 玫瑰糖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