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假日观察:旅游警察让市场更有序游客更安心

旅游首页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年10月05日 11:02 A-A+

原标题:

  长假期间,各地热门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旅游警察成为人群中的一道风景。自2015年10月10日我国首个旅游警察支队在海南三亚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许多地方陆续建立了旅游警察队伍。截至今年9月,全国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131家、旅游巡回法庭221家,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1+3+N”呈燎原之势,各地逐渐形成了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的发展机制。旅游警察在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游客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快速处置紧急情况

  10月1日,浙江金华市双龙景区发生了一件令游客暖心的小事。

  当天,烈日当头,天气异常燥热。金华山分局全员放弃休息,出动90余名警力前往各大景区值班备勤。民警吴存峰在尖峰路换车点执勤时,看到不远处有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这个摇摇晃晃的身影立即引起了吴存峰的注意。他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并询问:“阿姨,您的脸色很不好看,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原来,老人因天气炎热,出现了头晕的症状,应该是中暑了。吴存峰立即搀扶她到执勤的遮阳棚里休息,并迅速找出随身携带的藿香正气丸、矿泉水递给她。吴存峰忙里忙外十几分钟,身上的警服很快被汗水浸湿。老人感动地说,“金华山的警察太热心了!真的很感谢你们!”

  这样的暖心故事并非个例。在千里之外的山东台儿庄古城,也上演了这样的一幕。10月2日,天气晴朗,台儿庄古城内熙熙攘攘,聚满了游人。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旁停着一辆警察巡逻车,3名警察正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古城派出所教导员朱红光介绍,作为旅游警察,假日期间他们要24小时巡逻。为了及时处置突发情况,他们在身边配备了急救箱,还专门请来医生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包括心脏病与溺水等情况的紧急救治。说话间,他从上衣兜里掏出一小瓶速效救心丸,“这个已经救了不少人。刚刚一位游客突然头晕,心脏不舒服,服下药丸后症状就缓解了。紧急救助几乎已经是我们必备的技能了。”朱红光解释说。

  台儿庄古城派出所所长谭运舟说,旅游的基础是安全,尤其大型节庆活动现场,旅游安全更要全力保障。国庆期间,他们共派出民警4人、辅警40多人负责办案、消防安全、咨询救助等工作。他说,“游客与商家、游客与游客之间发生纠纷都是急性的,我们必须快出警、快取证、快调解、快处理,将各方损失和事件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在勤务指挥室,我们要实时监控1000多个摄像头、6个高空瞭望机,随时安排警察或景区工作人员疏导分流、紧急处置,避免发生事故。”

  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除了为游客提供安全方面的保障,旅游警察在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0月2日,记者到北京天安门广场采访时发现,与往年的长假不同,今年天安门广场多了一道“深蓝色风景线”,他们便是成立半年的北京旅游警察。

  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全与应急处了解到,为切实做好长假期间的首都旅游服务保障工作,由北京市旅游、工商、公园管理中心、城管、天安门管委会、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对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午门前广场、故宫北门(神武门)等地区旅游团队进行了联合检查。此外,为严密防范打击旅游领域违法犯罪,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成立旅游秩序安保工作专班,牵动全市各分局旅游执法部门,以“两检查一整治”专项行动为依托,成立联合执法、暗访督导和打击整治等多个小组,会同旅游委等相关行政部门深入景区开展联合执法,维护治安秩序和疏导人流。据统计,从9月26日至10月1日,北京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31人。

  10月1日晚,福建武夷山旅游交警大队大队长陈杰率队在九曲高速路口巡查时发现一辆疑似“野导”揽客的车辆,随后,他们迅速反应,于当晚8点在江袍公交站查获1名“野导”。陈杰说,为了应对国庆期间的游客潮,旅游警察大队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开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除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安排人员加强巡逻外,还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强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海南三亚旅游警察支队近日通过明察暗访,证实三亚小眼镜海鲜渔港饭店存在诈骗客人及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依法对其进行行政拘留2人、罚款2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河北山海关旅游警察大队双节期间比平时更加忙碌。针对客流大、景区活动丰富、场所分布点多面广等特点,该大队在当地旅发委的整体协调下,与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大了对“黑导”“黑车”等渉旅违法违规案件以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各种不法行为的打击,以确保游客生命财产的安全。从长假开始至截稿时,该大队行政处罚13人,抓获吸毒人员1名,查获“低慢小”航拍飞行器3架,妥善解决互联网投诉事件3起,当场调解治安纠纷16起。

  坚守岗位服务游客

  正当全国人民欢度佳节之际,旅游警察们却正处在一年当中最为繁忙的工作状态中。

  湖南张家界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支队长郭新胜介绍,国庆期间,张家界所有警员24小时轮班上岗,主动监管、督查旅游景点、餐馆等地的安保工作。该支队直属一大队每天早上7时全员到岗到位,采取执勤岗点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结合道路实际情况,根据车流量和易堵路段的具体情况,灵活调整执勤岗点、调度执勤警力,确保市民及游客出行出游安全、畅通、有序。

  浙江舟山启动了节假日勤务分级分区域应急响应工作预案,每日投入警力1000余人次,在景区人流、车流数据即时分析基础上,实行“节假日勤务”等级响应,定制区域分割、逐段引流等疏客措施,并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区寻人、失物招领等各项便民服务。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公安局共部署警力580余人,实施动态调整的分类警务模式。同时,采取以科所队负责人包岛,对执勤的码头、景点进行包干的方式,更好地服务游客。

  这几天,苏州同里古镇人流涌动。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景区不仅投入了大量安全员和志愿者,还从上级部门借调了一支警察反扒队,重点加强古镇内的治安检查、反扒防窃、“黄牛”整治等工作,同时还新增了投诉首问责任制,简化问题处理流程,让游客少跑腿少绕路。

  新疆吐鲁番高昌区旅游警察大队队长高博说,十一期间,高昌区旅游警察大队所有警力分布在全区17家景区景点,所有警员实施24小时在岗和待岗,随时处理游客问询及投诉事项。他说,旅游警察不仅负责旅游景区内的公共安全事务,为游客提供信息问询服务和应急救助,同时有权处理景区内的强卖强买、非法经营、价格欺诈等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

  “两支队伍20多人分布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维持秩序,其余旅游警察在华清宫景区开展工作。”临潼旅游警察大队队长张宏文介绍说,假期以来,临潼旅游警察的工作一直紧张有序地开展,目前工作职责包括7项:开展旅游市场和治安形势分析研判,对策研究及法律宣传;办理社会影响重大,涉及侵害旅游活动参与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办理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强卖强买、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案件;办理使用伪造导游证件、非法拦截游客车辆及倒卖景区门票等违法犯罪案件;配合临潼区旅游、工商、交通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依法监督、检查、指导各旅游景区、景点的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接受游客的报警求助,指导各派出所对辖区景区、景点开展秩序维护、巡逻防范、服务游客等工作。

  (采访组成员:邢丽涛李金枝郭旗高慧王赵洵王思超文侠雷琛烨袁婷婷徐宏王凯东杨悦)

相关阅读 警察大队 | 警察支队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