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四川考古首次大规模发现半地穴式房址

旅游首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0月12日 10:21 A-A+

原标题:

  记者11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日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宁河流域首次大规模发现、辨识出半地穴式房址。这在四川地区尚属首次。

  2016年8月以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及市县文物管理所组成多支考古队伍,通过对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22个文物点进行大规模系统、科学的考古发掘,共清理了近2000座房址、墓葬、灰坑、灰沟、窑址,另有近8000个柱洞,发掘面积约20000余平方米。

  此次考古工作共发掘墓葬近650座,其中新庄遗址440座、羊耳坡遗址177座的墓地规模及分布面积在四川地区极为罕见。同时,还出土了6000余件(组)陶器、石器、金属器标本。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掘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是新庄遗址出土了青铜权杖、青铜戈、铜手镯及用于针灸的砭针。这为探索安宁河流域古代民族是否已经是方国和研究古代中医针灸技术提供了绝无仅有的材料。

  据介绍,作为安宁河流域最大规模的一次考古发掘,本次发掘的遗存年代绝大部分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秦汉之际,也有少量南诏时期和清代晚期遗存。为进一步深入探索安宁河流域及其周邻地区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及文化交流等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材料,其价值、意义重大。(岳依桐)

相关阅读 安宁河流域 | 考古人员
我要纠错编辑:潘小娟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