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武汉:千名非遗传承人携两万件作品亮相

旅游首页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16日 09:23 A-A+

原标题:

  红色汉绣结婚礼服价值6万元;来自黄陂的巨大铜锣高达1米1;重达近千斤的炼丹炉……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13日在武汉开展。不同类目不同地域流派的传承人同台竞技,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不同地域的非遗文化精髓。

  大展以“长江文明非遗风采”为主题,汇聚了长江流域15个省、市、区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约500项非遗项目,国家(省)级非遗传承人约1000名。

  织绣、剪纸、漆器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本届大展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三类非遗项目传承人齐聚一堂,同台竞技。

  “非遗来自民间,希望借此传统文化,唤起市民童年回忆。”剪纸艺术家沈松柏以昆虫为主题,2分钟不到的时间里,一只活灵活现的立体螳螂呈现在观众面前。令人称奇的是,剩下来的废纸随着剪刀的巧妙游走,仅指甲盖大小的蚂蚱就跃然手间,看得众人目瞪口呆。

  在汉绣区,既有高端定制的汉绣礼服,价格在1.5万到6万元之间。也有便宜的汉绣小物品,比如不过百元的桌垫、手机壳、笔记本。

  一家汉绣公司年轻的艺术总监李迪表示,汉绣正在寻求改革创新,“非遗项目应该顺应市场发展,做一些‘接地气’的衍生品,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这也是传承的一种方式。”

  本届大展由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湖北省文化厅、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市文化局及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等单位承办,旨在探索推进非遗保护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记者 廖君)

相关阅读 非遗 | 遗传
我要纠错编辑:潘小娟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