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十一黄金周自驾游异军突起

国庆中秋旅游大数据在京发布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6日 17:50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2017年10月13日国庆中秋旅游大数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子公司银联商务联合举办并发布了该报告。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发布会上说:“相信这些权威的数据能够有助于大家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形式和市场发展的特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有更加深刻的把握。希望这些旅游数据可以服务各类旅游企业,并能够得到市场主体的认同和应用。”

2017年国庆中秋自驾游(跨市)出行方面,游客总量为3213万人次,平均出游市场54.44小时,平均出游距离234.87公里。全国自驾游平均人均消费金额为1892元,200公里以上人均消费平均值2193元。短信调研后得知,其中大约半数为现金支付。

中国电信云公司大数据产品总监、“数据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数据工程师王峰总结说:“国庆自驾游受双节叠加影响,游客停留时长增加;自驾游平均消费水平高于国庆期间整体出游平均消费,自驾游出游主要以家庭为单位,2-5人为主要出游群体规模。广东、江苏、四川仍然是自驾游出游量较大省。自驾游出游方式上59%为乡村游,55%为都市游。其中包含两种旅游方式均选择的游客数据,所以总数相加非100%。”

从性别结构上看,男性占据自驾人群的主要地位;从年龄结构上看,自驾者中青年居多; 而游客的惯常地构成则以城市人口为主。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

从性别结构上看,男性占据自驾人群的主要地位;从年龄结构上看,自驾者中青年居多; 而游客的惯常地构成则以城市人口为主。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六个节假日中,国庆中秋假日日均旅游消费人数最高,为春节的2.5倍。中长线旅游成为首选,旅游目的地辐射较广。国庆中秋假日时间较长,气温舒适,居民出游意愿较高,带来更多的旅游消费。广东、江苏、山东外出旅游消费人次位于全国TOP3,上海、北京、温州三个城市居民旅游人均消费最高。

“中青年人群是旅游消费主力军。中青年人群体力充沛、经济状况良好,出游及消费意愿均较强烈,旅游消费金额占旅游消费总金额的75%以上。而且,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消费加速变革升级。体现为高端酒店需求上涨、民宿客栈等非标准住宿行业消费份额上升、特色餐饮收到追捧。”银联商务业务管理部总经理、“数据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数据工程师于震介绍说。

东南沿海地区居民消费热情最高,其中广东、江苏、山东外出旅游消费人次位于全国TOP3。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

东南沿海地区居民消费热情最高,其中广东、江苏、山东外出旅游消费人次位于全国TOP3。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

数据还显示国庆中秋长假内,乡村旅游市场火热。八成左右的居民计划三月内到访乡村一次。同时,由于假期时间长,假期景点人群潮涌,不少游客选择错峰出游。八天假日期间上半场和下半场乡村旅游差异化特征明显,上半场倾向中远程深度体验,下半场选择周边和郊区休闲为主。(央视网记者 沈洁)

乡村旅游接待人次TOP30

a

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

相关阅读 十一 | 黄金周
我要纠错编辑:沈洁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