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夕阳游”猫腻还不少

旅游首页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14:48 A-A+

原标题:

  重阳刚过,秋高气爽,不少老人都趁此时选择外出游玩。国家旅游局去年9月颁布《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来,老人们对优质老年游产品也有了更多期许。

  记者走访发现,新政实施一年来,和去年旅游市场鲜见老年团的窘境不同,多数旅行社都提供了路线选择丰富、符合新规的高质量“夕阳团”,但仍有低价团存在赶行程、加自费、少保障的现象。

  老年游客仍不受待见

  记者以游客身份探访了朝阳区近十家旅行社发现,在普通旅游团,老年人依旧是旅行社眼中不太受待见的团体,对他们的年龄和旅游目的地都有限制。不过在老年游新规施行后,多数旅行社都上线了特设的老年游新产品。

  “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个小时”“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过夜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新规要求老年团的行程要“节奏舒缓”,所有的老年团线路在行程安排上也都基本满足了新规要求。但在软硬件方面,“随团医生”和“车上配备轮椅、拐杖”上,一些老年团却打了折扣。

  “一些团没有随团医生,价格也会便宜点。”朝阳北路一家蓝色假日旅行社工作人员说。“随团医生其实只是保健医生,给老人量量血压、提供咨询和急救等,不能开药看病。”一位从业十余年的云南导游向记者透露,配备的随团医生水平参差不齐,“老年团能配保健医生就很不错了,这是提高团费的卖点”。

  而一位国企控股的大型旅行社总经理则称,多数旅行社很难逢团就提供拐杖和轮椅车,接团少的话,资源闲置会造成浪费。

  在不少旅行社,老年团的团期相比普通团也少之又少。“一个月有两三个团,20人成团才能走。”一家旅行社的前台人员介绍,“设置老年团操作难度大,成本也高,没法儿频繁发团。”

  收附加费抵不购物损失

  即便在新规实施后,一些旅行社依然以低价为主要卖点,缺乏优质定制化的“银发旅行团”。

  “每人950元,全程无自费。”一看到7天能玩遍山东半岛7个城市,吉林省的王老先生心动了,然而全程跑下来,他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上当了”:导游带去的景点都是免费景点,不少好玩的景点还要额外收费,购物店倒是没少去。

  “去云南几百元的老年团也有,就是购物多点儿,”朝阳路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直言不讳,“虽说要求不能强制购物,也得看你能遇到什么样的导游。”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则提醒,一些旅行社会以“团购价”“低价团”“免费游”等广告吸引旅游者上门,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住宿条件等方面服务大打折扣,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时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

  此外,国家明令禁止收取的“年龄附加费”也并未绝迹。市民张女士72岁的母亲参加泰国游,却被告知老人年龄超标,要加收300元“年龄附加费”。“老年团的成本其实要低一些,一个原因是火车替代了飞机,另外团费中可以免去很多景点的票价。”多家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部分旅行社针对老年群体加收费用,只是因为老人消费能力偏低,少购物、不购物会影响旅行社的收入。

  “银发市场”仍处初级阶段

  记者在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的老年团产品评论中看到,负面评价中不止有对旅行社行程安排的不满,景区旅游舒适度不佳也成了游客吐槽的因素,“景区少无障碍设施”“走路时间太长”“入口没有老年人通道”是最高频的评论。

  “现在的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同程国际旅行社总裁吴剑说,公共服务方面,景区应根据老年人出行的特殊需求改进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增加无障碍设施。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建议,景区应提供更多指示牌,防止老人走失;高风险地点需要有防滑指示;急救设施配备等具体措施细节也都要做到位。

  曾经粗放的“夕阳游”市场,近期因一个地方新规的出台再次受到关注。北京市近日发布了首部老年旅游标准《老年旅游接待基地服务规范》,根据规范,北京的老年旅游接待基地需要达到61项细化要求,要求将纳入星级评选并给予资金奖励。

  旅游业内认为,较为严格的建设经营虽然给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也有助于驱逐行业内资质较差、滥竽充数的企业,实现北京“银发旅游市场”真正的健康规范发展,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老人要想游得更好,很大程度上还得依赖自己的选择。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旅行社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就自然会提升。想让老年旅游市场得到健康发展,老年人也要转变旅游消费观念,接受“优质优价”的理念。

相关阅读 老年团 | 医生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