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夕阳旅游,朝阳产业 银发市场大有可为

旅游首页 来源:海南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16:10 A-A+

原标题:

  ■ 本报记者 赵优

  11月7日,立冬,我国大部分城市普遍出现大幅降温。寒冷促使一批批北方老人到海南猫冬,为海南旅游旺季增加热度。

  为让更多候鸟人群更好地融入海南,作为2017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海南候鸟旅居才艺大赛目前进入优秀节目征集筛选阶段。届时,旅居海岛的候鸟人群和岛内艺术人群将通过音乐、舞蹈、戏曲、器乐、表演、书画等多种形式展示风采。

  不仅仅是文体活动,每年冬季在海南住上一段时间的候鸟越来越多,海南旅游业也迎来了新的商机。如何充分释放银发旅游市场潜力?海南日报《旅游周刊》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家旅行社与业内人士,释疑海南旅游该如何撬动“夕阳”市场蛋糕?

  银发市场大有可为

  “我十月份就从哈尔滨过来了,海南气温舒适,空气又好。”在海口美舍河边的某小区内,67岁的张伟英说,从2005年开始,他每年都要来海口租房子过上三四个月,如今干脆买了房,享受起海岛生活。

  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吸引着老年人。省卫计委曾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对非海南省户籍的季节性来琼人口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候鸟老年人群的平均个人月收入为3894.94元,远高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水平。“老年人除了自身消费需求,还带动亲友来海南旅游消费,提升了经济景气指数,活跃了市场。银发旅游市场在海南有巨大的潜力。”王健生表示。

  “银发族”在出行上具有出行意愿强烈、出行时间充沛、成行渠道仍以传统旅行社为主的特点。“我已经走过岛内好多地方了,和小区里的老乡们一起去文昌、琼海、万宁玩。”像张伟英一样,不少“候鸟”已经不满足于买菜做饭的悠闲生活,更愿意约上三五好友出门旅游,感受旅游目的地独特的人文地理。

  私人定制细化服务

  中老年旅游已经从当年的不受重视逐渐走向个性化,老年游已经出现“私人定制”的模式,开始切割银发旅游市场这块蛋糕。“每年这个季节,我们做产品规划就是把人群细分,有针对老人有疗养的、有纯旅游的,有疗养加旅游组合的一些旅游线路。”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副总经理黄小玲介绍。

  海南椰达国际旅行社推出的“花样老爷”秋冬季疗养产品、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针对老年人推出的“咱爸咱妈”系列产品、海南海之缘国际旅行社推出的“快乐爸妈养生之旅”……“候鸟式”养老和旅游现象的出现和火热,折射出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也开启了旅游服务的一个新业态。

  但在王健生看来,“候鸟”最大的旅游市场在于保健养生。“301医院海南分院、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能够提供体检、医疗等内容的健康旅游可成为一大商机。”王健生认为,“候鸟”度假市场需要产品、安全、医疗、养生等服务的配套,海南旅游未来完全可以借助银发养生保健市场,另辟一番天地。

  “可打造‘候鸟’与村民各取所需又能实现双赢的新型乡村旅游。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打造‘共享农庄’,形成乡村度假或是乡村康养这一旅游新产品。”王健生表示。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