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全面禁收出境游押金 违规社将被列入黑名单

旅游首页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1月10日 09:52 A-A+

原标题:

  8日,北京市旅游委下发《关于全面禁止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通知》强调要全面禁止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游押金,同时宣布要进一步完善对游客签证材料的审核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鼓励游客监督举报。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以往北京旅行社在出境游市场中向游客收取“保证金”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通知》中指出,近年来,北京市旅游委多次接到游客投诉,反映有旅行社收取游客出境游押金(或称为出境游保证金)不能按时返还、不按规定委托第三方监管,甚至违法挪作他用,给游客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扰乱了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旅游市场秩序,侵害了游客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首都社会安全稳定。

  而为进一步维护首都社会稳定,积极防范经济风险,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旅行社监管新机制,《通知》强调,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在北京市全市范围内禁止旅行社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游押金。之前收取出境游押金并已约定退还期限的,应当自出境游行程结束后,按原约定及时退还;未约定退还期限的,应立即退还。

  同时,《通知》中还指出,禁止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游押金后,旅行社应当完善对游客签证材料以及相关证明材料的审核评估,把好审核评估关,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不再收取出境游押金可能引起的经营风险。

  而北京市旅游委方面则表示,北京市旅游委将组织各区旅游执法检查人员,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核查、重点督查等形式,加大对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销售旅游套餐、旅游预付卡和旅游理财产品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通知》要求的,将在旅游行业内进行通报,并记入企业诚信记录系统。对涉嫌经济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此外,《通知》还强调,对于旅行社仍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出境游押金的,以及不按规定退还游客出境游押金的,游客可以向北京市旅游委投诉举报。

相关阅读 出境游 | 通知
我要纠错编辑:嵇友菊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