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从景区拓展到全域 厕所革命引领城乡人居环境变革

旅游首页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7年11月16日 05:56 A-A+

原标题:

   从2015年到2017年,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做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的工作部署,将厕所革命列入“旅游515”工程,并制定出台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3年时间将至,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旅游局共牵头完成新建改建厕所6.8万座,超过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19.3%,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厕所革命已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由城市拓展到乡村,从封闭走向开放,全面融入全域旅游,带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为了中国旅居环境改善的推动性力量。

  厕所满意度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

  厕所革命毫无疑问是这几年旅游行业的“一号工程”,国家旅游局方面预计2017年底将累计完成7.1万座,这将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同时,由于新建和改建的厕所均达到了A级以上标准,多数地区旅游厕所面目一新、整洁漂亮、干净卫生,厕所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这让游客的满意度也有了很大程度改善。

  记者了解到,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和全国旅游厕所游客评价调查,受访者对厕所的满意度明显上升,从2015年的70%已经上升为超过80%。对厕所满意度的提升也带动了对整个旅游行业满意度的提升,也增强了居民幸福感。

  同时,厕所革命的成效也受到了入境游客的普遍赞赏。调查表明,超过80%受访者感受到了中国厕所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们认为能更加方便找到厕所,厕所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厕所更加生态化、人性化,厕所的标识更加国际化,更加考虑到入境游客的需要。此外,让入境游客最点赞的是,越来越多的厕所成为美丽的风景,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文化符号和魅力,互联网技术在厕所上的创意运用也让他们惊喜。可以说,厕所革命的变化让入境游客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的诚意和心意。

  由景区深入城乡实现全域覆盖

  通过两年多努力,声势浩大的旅游厕所革命早已从景区走向全域、从城市走向农村,成为遍及城乡的一场社会革命,成为引领中国旅居环境乃至城乡人居环境变革的推动性力量。现在去各地旅游,你会发现不光是景区里的厕所建得好,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休闲步行街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等景区外厕所同样面貌一新。

  同时,厕所革命也从封闭走向开放。这些年多地都在积极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自用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积极推进更多地市建立厕所共建共享的开放联盟,为市民游客打开“方便”之门。厕所革命,已经从旅游部门发端的旅游厕所革命,成为逐步走向城乡、覆盖全域的全社会全方位推动和共享的厕所革命。

  以往人们一提到厕所,往往都是脏乱差的印象,但目前厕所的“颜值”大幅提升,甚至变成了靓丽的一“景”。国家旅游局方面介绍,现在有的厕所设有观景平台,可缓解游客等候的枯燥,在厕所可看见外面风景,设置回廊可让游客在等候时免遭日晒雨淋之苦,有的还在墙面设计景观窗口,可以观赏外面的风景。国家旅游局还开展了全国旅游厕所设计大赛,各地采取不同形式广泛激发社会的创意活力,根据区域环境和文化进行个性化设计建设,设计建设了一大批充满创新创意、突显地域文化特色的厕所特别是旅游厕所,新建和改造厕所中的70%以上都充分考虑景观化。如山西临汾街头外观像故宫、鸟巢、别墅、图书馆、城堡、大院的建筑,如果不是“公共卫生间”几个大字,人们会以为这是旅游景点。

  业内人士表示,全国各地公厕已经越来越不像公厕,普遍正在成为景区、城市、乡村里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改变了人们心目中传统的厕所印象,很多地方的厕所甚至已经成为了景观,成为了全域旅游的产品。

  厕所革命凸显人文关怀

  厕所革命两年多来,不仅厕所自身的文明和如厕文明得到大幅提升,而且厕所已经成为最能体现人文关怀、最能引领现代文明的场所。

  首先是推动设立“第三卫生间”。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发出通知开始推动第三卫生间建设,所谓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是指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更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同时,为了让男女厕位比例更加协调,2016年8月,国家旅游局推动修订出台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根据不同的人流情况给出了具体的比例计算方式,并增加儿童便位设置的相关规定。新规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并建议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厕所比例人性化的调整,引发了社会大众关注,关于男女厕位比例的话题也进入了“2016年厕所革命十大舆论聚焦”榜单。

  同时,推进厕所革命,不仅仅是新建和改建厕所,还包括大力推进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据介绍,济南市动员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供市民和游客免费使用,成立全市“厕所开放联盟”,还制定了“厕所开放联盟”文明公约。有600多家酒店、宾馆、商户、商场等社会单位签订公厕开放承诺书,并张贴开放标识,免费对外开放。而“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则吸纳农家乐、饭店、旅馆、纪念品商店参与,范围已覆盖野三坡景区旅游路沿线和重点旅游村。

  科技创新助力厕所全面升级

  生态厕所、沼气化粪、覆盖wifi、能充电、能体检......厕所革命也是一场厕所的科技革命。国家旅游局方面介绍,针对供电供水问题,在偏远高原地区景区在大力推广“移动式微滤膜生物处理太阳能技术”;在北方地区则大力推广风能供电;在缺水地区则是自动感应节水技术。同时,科技也让厕所更智能,开展厕所革命以来,不少地区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软件、二维码,实现厕所定位和信息发布,解决了人们“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而游客如厕后,还可以对本次厕所服务进行点评,有利于厕所管理人员根据评价持续改善。

  为了让厕所更加人性化,厕所革命还在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在国家旅游局引导下,一些有实力有眼光的集团甚至开始探索出“厕所+、互联网+、旅游+”的厕所综合开发模式。比如中国光大集团光大置业有限公司探索生态厕所+驿站模式,类似于高速公路上的休息区,集合特色餐饮、商品零售、远程诊疗服务、亲子娱乐等新业态而形成公共服务平台,游客可购买各类当地特色纪念品、品尝“光大咖啡”、在诊疗中心的躺椅上小憩,甚至还能体验VR设备。

  而北京环卫集团推出的“第5空间”,一改以往只能“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不仅覆盖wifi,设缴费设备、ATM机,还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甚至能完成量血压、心率、尿检等体检项目,真正成为了城乡公共卫生综合体,满足了人们更加细化的出行需求。(田虎)

相关阅读 全域 | 人居环境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