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捆绑销售折射机票代理困境 收服务费或成改革方向

业内动态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1月27日 08:46 A-A+

原标题:

  前一阵备受社会关注的机票捆绑销售事件,最终以携程整改推出无默认勾选的机票产品而告终,但关于机票捆绑销售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

  在OTA(在线旅行服务商)网站买机票时,很多用户都遭遇过被默认添加接送机、酒店优惠券、保险、贵宾休息室等服务的“暗算”,想取消这些选项非常麻烦。记者昨日验证发现,这样的“捆绑销售”已经基本消失,但不排除风头过后又变换花样重出江湖的可能性。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允许机票销售收取服务费的改革举措或将成为治本之道。

  平台捆绑销售情况“熄火”

  “捆绑销售”一度成为OTA网站的“行规”。曾有媒体调查,15家主要的机票代售OTA平台有超过一半存在“捆绑销售”行为。携程机票搭售事件后,这些平台都在悄然整改。

  记者昨日尝试在多个平台购买机票。在携程客户端,预订机票时能发现“普通预订”窗口,推出了不含任何附加增值产品的机票。登录驴妈妈、去哪儿、同程、途牛等多家APP预订机票,曾经普遍搭售的情况现已不见踪影:去哪儿和携程一样,提供了两种预订窗口,可直接选择普通预订,其他服务需要用户额外勾选方可购买。前不久在搭售事件获得广泛关注之后,携程率先推出“普通预订”窗口,后其他OTA相继跟进。

  目前,驴妈妈、同程和途牛的机票预订窗口也很“清爽”,不过途牛订机票页面中,航意险和航延险还是默认选择状态,同程旅游中把航空综合险作为默认勾选选项,不过标注都很明显,用户要想取消也很容易。

  搭售实为“补亏”

  OTA平台搞机票搭售早已不是新闻,直到近日才偃旗息鼓。记者采访了多位机票代理负责人和旅游专家了解到,机票搭售的背后,其实是机票代理行业佣金过低带来的连锁反应。

  据了解,机票代理销售行业长期实行“前返(即按票面价格一定比例的手续代理费)+后返(销售返点)”的佣金模式。一张1000元的机票,代理人能有45元至50元的代理费收入。

  从2014年开始,相关部门提出“提直降代”,即要求航空公司提高直销比例,降低“前返”即代理费用支出。2015年,南航宣布代理费降至0,厦航随即跟进,此后国航、东航也陆续取消机票代理费。随着其他航空公司的跟进,国内机票销售佣金越来越少。

  面对机票代理的利益纷争,2016年2月,中国民航局出台了机票代理费新政策:此前按机票价格的一定比例支付佣金改为按每张机票实行定额支付。同时规定,航空公司及代理商不得收取机票价格之外的任何服务费。该文件2016年7月1日全面实施后,OTA及机票代理商的佣金收入大幅降低。

  佣金少了,但平台销售一张机票的成本并未减少。“搭售是无奈之举,因为卖机票挣不到钱”。一位OTA平台机票销售部门人士透露,一张机票的销售成本在20元至30元,但国内航班一张机票的佣金费用平均不足10元,收入完全无法覆盖成本。

  收取服务费渐成趋势

  在消费者维权和行业监管的重压下,机票行业势必需要改变原有的定额佣金模式,明明白白收取服务费或许是可行之策。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包括电影票等在线销售,其实都在收取服务费,但消费者普遍能够接受,因为享受到了在线购票的便利。

  “从国外经验来看,适当收取服务费或许是有效解决方案。”经济学家韩复龄分析,国外机票代理收取服务费是很常见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政策不允许收取机票价格之外的“服务费”,类似政策阻碍了OTA行业市场化和民航市场的发展。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预测,未来销售机票收取合理服务费或将成行业改革方向。“消费者并不想回到没有携程等OTA平台的时代。”曹磊说,那意味着用户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到国内不同的航空公司官网浏览,订票时还要先注册账户、绑定手机或银行卡,不仅浪费精力,而且也很难保证买到更合适、更廉价的机票。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称,面对渠道市场,航空公司应该尊重其服务价值,构建合理的佣金体系,而非一味地压低渠道费用。(潘福达)

相关阅读 捆绑销售 | 服务费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