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故宫文创园落户十三陵门户区

旅游首页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09:09 A-A+

原标题:

  故宫拥有众多文物,昌平是明十三陵所在地。昨日下午,二者签署战略协议,强强联手:协力在明十三陵门户区创设故宫文创产业园、紫禁书院,并联合展出明代藏品。

  故宫占地百余公顷,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和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明、清皇宫及186万余件文物藏品。近来,为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故宫不断探索文化创意创新方式,让人们不论在紫禁城内还是紫禁城外,都能感受故宫文化的多元魅力,以便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昌平被誉为“京师之枕、畿辅重镇”。该区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明十三陵中的长陵,与故宫同期规划兴建,二者经历着明朝近300年的兴衰荣辱,有着共同的文化渊源。记者了解到,昌平区将在明十三陵保护范围之外,规划建设占地为10.5平方公里的明十三陵门户区。为切实保护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昌平区与故宫合作引进故宫文创产业园、紫禁书院,以及明代藏品展览等项目,将重点放在门户区内进行。未来,门户区还将引进并集聚更多高水平、有活力的文创企业。

  此次签约,双方还将通过学术交流、衍生品研发和销售等方式,集聚一批有活力的文化创意企业,以生动鲜活的形式宣扬传播文化瑰宝。同时,紫禁书院还将依托故宫的文化资源及学术力量,推动双方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共赢。此外,故宫还会将自身收藏的明代藏品,如瓷器、家具、字画等,在明十三陵门户区的专业博物馆内举办常年展或短期展览。(记者 张淑玲 通讯员 宋阳)

相关阅读 门户 | 明十三陵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