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立 夏 · ◆ ·

进入五月,迎来的第一个节气便是立夏,也是夏季开始的第一个节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杨万里的这句诗最能代表立夏时节的景色。立夏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确定,“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又称“立夏节”,中国很多地方的人们至今扔保留着立夏时节的民俗活动,其中有尝新、称人、饯春等。
立夏这个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一年四季之夏季之始。 与立春时的东郊迎春一样,古时立夏也有“立夏之日,迎夏于南郊,祭赤帝祝融”的仪式。据《岁时佳节记趣》一书记载,先秦时各代帝王在立夏这天,都要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区举行迎夏仪式。彼时,君臣一律身着朱色礼服,佩带朱色玉饰,乘坐赤色马匹和朱红色的车子,连车子的旗帜也是朱红色的。这种红色基调的迎夏仪式,强烈表达了古人渴求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立夏这天我们该吃什么?立夏吃蛋、立夏饭、立夏茶、立夏豆等等,这些传统食俗在民间一直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