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说起“年味儿”,你会想到什么?它是经历过365天的风尘仆仆后,一种归心似箭的心情。年的意味,藏在家家大门上张帖的大红春联和福字里,藏在大街小巷张牙舞爪的龙形灯饰里,藏在寄托着深深祝福的民间手工艺里,藏在家家户户大动干戈筹备年夜饭的热气腾腾里,更藏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

团圆

春节意味着团聚、团圆,无论在哪里,这一天都要回家,与家人相聚共度团圆年。这一天,远航的亲人都平安归来;这一天,在外打拼的汉子都装满沉甸甸的行囊;这一天,远行的游子们都同心庆贺;这一天,洗征尘、庆团圆;这一天,喜围炉、品年味;红火喜乐又一年!

祈福

中国祭祀文化源远流长,“福”字,左边的示字旁从祖先牌位的形状演变而来,右边的“福”象征一尊盛满美酒的酒具,二者和在一起就成了现在的“福”字,过年祈福,是对传统祭祀文化的传承,而经过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的演变,现在人们过年的时候会在门上贴福字、春联,来表现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寄托,祈愿新的一年吉祥幸福。

狂欢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节日,是辞旧岁,迎新年的时刻,每个人都在春节这一刻放松心情。春节里,中国大地上到处锣鼓喧天,一派喜气洋洋,红火热闹的场面,扭秧歌、踩高跷、舞龙舞狮、逛庙会、行花街……各种狂欢,不同的庆祝方式,让春节里人们庆祝新年的温度达到沸点。

2019春节季春节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