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场“寻梭之旅”?

她叫郑芬兰,小巷三寻土布生活馆馆主,土布纺织技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自从十五年前,她从一位贵州老奶奶手中接过陪伴奶奶一生的嫁妆的一把梭子,从此便与梭子结下了不解之缘。至此之后,背包客的她四处寻找各地的梭子。渐渐地,5000多个日子过去了。郑芬兰收藏的梭子已过万把,大家都笑称其为“梭娘”。

在寻梭途中,她发现这些有梭的地方经济相对落后,生活在那里的人,收入很低,生活条件艰苦,但他们有一手好技艺。于是便有了这次的“寻梭之旅”。梭娘之意不只在梭,更在于让更多的人知道,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了解传统纺织工艺的历史和现状,挖掘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技艺。

2018年5月25日-30日,郑芬兰第四次进入云南水沟头村寨。这一次,她带来了给村里捐赠的改良织机、培训团队和订单。

2018年4月25-29日,郑芬兰再次走进云南水沟头寨子,并为村民们开展麻纺织技艺手工艺培训;帮助第一期中确定的三家愿意开发民宿的村民,完成样板房间的改造;同时,开发一条基于高黎贡山原始森林和滇西茶马古道的瑜伽冥想游学旅行线路。

图文直播
自动刷新:
刷新
    显示更多

    寻梭路上

    云南

    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美丽地方

    遗存着自然又原始的傈僳族

    安详地躲在山间的传统简陋的房子

    袭用老麻布

    寻梭的队伍将走进这神秘的境地

    探寻那一把遗落在中缅交界

    高黎贡山背后的梭子的故事